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寻根索源,鉴往知来——冯天瑜新著《中国文化生成史》的学理价值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9-29 浏览次数:

何晓明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湖北,武汉,430062

2013年年底,冯天瑜先生推出80万言新著《中国文化生成史》。新著将中国文化生成的基因奥秘一一解码,佳惠学林。在文化生成史基础理论的建构方面,新著明确了文化史学科定位,进一步完善了文化生态理论,将文化生态三层次说(即自然环境、社会经济环境、社会制度环境)修订为文化生态四因素说(即地理环境、经济基础、社会结构、政治制度)。在中国文化生成史重要问题的探析方面,新著对中国文化的结构性特征、科举制度的评价以及“李约瑟悖论”问题,均有所辨正,有所发明。秉承中国史学“述往事,思来者”的优良传统,新著前瞻了中国文化的未来走向,认为中国文化的复兴,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辩证过程,是对中国文化原创动力的复归与超越。新著认为,21世纪是“中国世纪”的说法,应该缓议。当下中国尤须关注的是,如何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新著相信,中华民族将与人类文明更加深入地全面对话,“驾驭巨舟,升起云帆,在无垠的文明沧海破浪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