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北魏州郡学的统一建立与拓跋鲜卑的汉化改革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5-25 浏览次数:

胡克森

邵阳学院中文系教授。湖南,邵阳,422000

在有关中国古代教育史的研究上,学者们对北魏的中央官学,主要是中书学的研究相对比较充分对其地方官学却重视不够,有些论著竟还怀疑北魏地方官学的真实性对中央官学在汉化改革中的作用有拔高之嫌,而对地方官学于北魏的汉化改革之功明显是轻忽了。其实,在当时的汉族士人眼里,北魏初年建立的中书学并不能代表汉族士人心目中的儒学教育传统,汉族士人对当时的中书学不感兴趣,他们一直想通过恢复地方官学来振兴儒学教育体系,传承汉族文脉。也就是说,北魏地方官学的建立寄托了汉族士人恢复汉民族文化的全部希望。正由于此,北魏州郡学不是承汉魏地方官学传统,而是完全承袭汉魏中央官学体系而来,学校名称、教师称谓、学制规模、考试方法均与汉魏太学相似。笔者拟对北魏州郡学的设置、发展源流及与鲜卑汉化改革的关系进行探讨,并兼及汉族士人复兴儒学的艰辛历程,以就教于学界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