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舆情、消费与应对:抗战胜利后上海的“抗战夫人”问题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4-05 浏览次数:


吴俊范 历史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大都市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200234


抗战胜利后数年间频见于上海媒体的“抗战夫人”话题,一度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使国家公务员的道德水准和公信力广受质疑。知识分子将批判的矛头直指公务员阶层的道德低下和腐败误国,给政府敲响警钟,敦促政府对吏治风气作出整顿。商界和电影界出于获取商业利润的本能,对“抗战夫人”题材加以庸俗化利用,使代表国家权力的公务员成为民众休闲娱乐中的笑料和商品消费中的促销符号,对政府公信力具有无形的杀伤力。政府起初通过重新解释相关法律条文或者默认既成事实的方式,减轻公务员事涉重婚罪的罪责,避免造成公务员整体形象的坍塌,继之通过提炼和宣扬抗战题材电影的抗战正义性,重塑社会的精神依托,也起到凝聚人心、部分挽回公务员声誉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