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四库全书总目》“门户批评”的主调与异音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1年第8期 发布日期: 2021-07-23 浏览次数:

【作者】蔡智力,文学博士,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湖北,武汉,430062。

【摘要】《总目》学术批评的一大论题是学术门户。《总目》认为学术具有公共性,应以公共性的是非为目的,而非私域性的胜负,否则即是门户偏见。根据门户结构群聚与对立的双重关系,《总目》以突显学术独立性为策略,对治与之相应的党同与伐异行为,强调学问贵在自得、自足、自立。但在这一主调以外,《总目》又参杂着各种歧异性的“异音”。首先,各提要对门户行为的基本立场实非完全一致的贬抑,部分提要显现宽容态度。其次,对门户创始者更形成“责始”与“贵始”对立的观点,前者追究创始者开门揖资之责,后者则认为不能以末流放失并咎创始者。这些歧异打破了对《总目》思想一律性的传统见解,呈现“四库”编纂组织中政治势力与学术势力的矛盾和《总目》意识的多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