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帝廷和下都:周代“死后世界”的演变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 2021-09-19 浏览次数:

【作者】宣柳,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和文化系博士研究生。纽约,10027。

【摘要】在西周人的观念中,祖先死后以类似灵魂的状态居于“上”,并可降临人间。灵魂观念在西周时代已萌芽。金文“严在上”表现祖先在“上”对“帝”(或先王)恭敬的状态,“巽在下”则形容祖先降临人间时盛大美好的样子。金文及清华简《祭公之顾命》等揭示出西周“死后世界”存在层级秩序:先王、贵族祖先与“帝”均在“上”。先王奔走于“帝廷”,与“帝”联系密切;其他祖先则居于先王之所,直接侍奉先王。春秋“死后世界”秩序发生了变化。一方面,“下”“下都”“下土”及“黄泉”等概念的流行,显示出春秋死后居所的复杂性。作为“死后世界”的“上”和“下”并存,是不同贵族眼中的祖先魂灵住所,不能分别与“魂”“魄”相对应。另一方面,普通贵族祖先也可与“帝”直接接触,为其奔走效劳,透露出春秋祖先崇拜的新动向。周代死后观念的变革,自春秋一直持续到战国时代。西周“死后世界”秩序,成为周人塑造现实君臣关系的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