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口述史是当代公众史记录的基本路径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 2021-09-19 浏览次数:

【作者】钱茂伟,历史学博士,宁波大学公众史学研究中心教授;桂尚书,历史学硕士,宁波大学公众史学研究中心讲师。浙江,宁波,315211。

【摘要】公众史学的进一步发展要从公众史记录入手,公众史的核心是个人史,当代公众史记录核心要处理的是个人记忆文本化。当代人人能参与,是因为人人有一个大脑记忆数据库,当事人的主体认知有独一无二的价值。要重视老人历史记忆资源的采集,记下过往可以实现人生的痕迹化管理,文本传承的无限性可以弥补人类自然生命的有限性。口述史的可信度是有层次划分的。口述史是公众建立文本系统的最有效途径与手段,人人口述可以获得第一手的心迹与事迹信息。口述史可以将生活中的聊天与研究巧妙地结合起来,推开了一扇更大的“记忆之门”,可让会说不会写的人留史。口述史的出现增加了一种普通人的历史认知表达形态,开创了直接的历史研究,公众参与与史家参与是不同层次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