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牵牛织女:星象视角下知识、传说与仪式的互动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1年第10期 发布日期: 2021-09-19 浏览次数:

【作者】熊钿,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研究生。上海,200433。

【摘要】牵牛织女传说并非源自星空中的牵牛星与织女星,实际上,与织女星隔银河相望的原称“河鼓”而非“牵牛”,“牵牛”之名乃传说生成之际,为与“织女”相配,由“河鼓”改称而来。二十八宿中的牛宿亦以“牵牛”为名,“织女”与女宿之“婺女”相近,再加之日常星象观测与星宿知识间的认知差异,两组牛女星在汉唐时期混误情形较多。传说成熟后逐步脱离原本的星象框架,形成自身的叙述逻辑,且星宿知识进一步完善确立,两组牛女在宋代以降便沿各自轨道独立发展,再无错乱纠葛。伴随牛女故事之流行,七夕仪式从传统“曝衣”为主转向拜星乞巧。至宋时,受佛教影响,原依附于盂兰盆节的“摩睺罗”,成为七夕盛极一时的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