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不合时宜的堂吉诃德—五四时期“新派中的旧派”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1年第10期 发布日期: 2021-09-19 浏览次数:

【作者】许纪霖,历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历史系教授。上海,200241。

【摘要】就思想观念和精神气质而言,从晚清到五四,有两条知识人的脉络,一条是从戊戌的康梁到五四“新青年”的浪漫派文人,另一条是从曾国藩、张之洞到学衡派的理学知识人。学衡派是有着古典情怀的新派人物,可以称之为“新派中的旧派”。在五四时期,启蒙派知识人活跃于民间的公共舆论,学衡派知识人固守于学院的“新庙堂”。但在学衡派内部,与陈寅恪、柳诒徵等学院知识人不同,吴宓,梅光迪更想成为影响社会的公共知识人,与胡适、陈独秀在公共空间争夺舆论的话语权。因为他们对时代与空间的双重误判,最终脱逃不了被边缘化的命运。而吴宓、梅光迪在行为与观念之间的背离与错位,又作害了新古典主义者的人格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