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当代马克思主义史学”笔谈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 2022-07-20 浏览次数:

本期组稿六篇文章,大体在史学观念与社会变革的关系维度上,分别聚焦当代中国、美国、英国、苏联及当代俄罗斯和意大利马克思主义史学的阶段演进与学术成就,或概述中外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内外情境,或探讨中外马克思主义史学在国际史学界中的学术地位。这些文章大体涉及有关史学流派与史学实践的演进、史学理论方法与学术形成机制等问题,试图廓清全球马克思主义史学发展的演进路径、主题领域和思想自信,最终从根本上有助于建设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精神家园,助力提升中国的学术话语权、文化软实力及国际影响力。

凯歌行进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

【作者】于沛,中国社会科学院史学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100732。

苏联及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史学

【作者】刘爽,历史学博士,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黑龙江,哈尔滨,150028。

美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百年流变及其影响

【作者】徐良,历史学博士,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江西,南昌,330022。

20世纪马克思主义史学的英国范式及学术路向

【作者】梁民愫,历史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上海,200233。

20世纪意大利马克思主义史学概述

【作者】黄璐,历史学博士,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上海,200433。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研究特点与发展趋向

【作者】张越,历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