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试析《澳日友好与合作基本条约》缔结的动因、进程及其性质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 2022-09-25 浏览次数:

【作者】汪诗明,历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上海,200062。

【摘要】澳日关系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其发展变迁的标志之一就是不同历史时期双边重要关系文件的签署。比较而言,1976年签署的《澳日友好与合作基本条约》是所有条约、协定或声明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其签署是一系列因素推动的结果。奉行自由市场经济原则、与日经济的互补性以及希望在国际舞台上树立国家的崭新形象等是澳大利亚最终与日达成缔约共识的主要缘由。开放的经济属性、对原材料稳定与可靠供应的渴求以及政治上的图谋,是日本提出与澳缔结友好与合作条约的动力或基本考量。由于太平洋战争的后遗症、双方历史文化的差异及其对缔约的不同诉求,条约谈判因此一波三折。条约最终得以签署,与经贸合作的互惠互利、政治家的积极推动、条约谈判的低调安排以及对人文交流的重视等是分不开的。双方在缔约背景或原因上的差异、不同的缔约诉求以及对条约条款的不同赋义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该条约在其性质方面呈现多元和多视角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