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学衡》创刊100周年纪念”笔谈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 2022-09-25 浏览次数:

1922年1月,《学衡》杂志在南京创刊。《学衡》创刊时已是白话文大获全胜、《新青年》凯歌劲吹之时。《学衡》倡导人文主义,《新青年》倡导人道主义,二者在本质意义上源流合辙,一脉相承,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意识上都表现出较大的自信。新青年派与学衡派都怀有为中国现代化寻找出路的抱负和追求,二者同气相求。新青年派是在打破传统以后的重组,学衡派是在传统基础上的意义络绎,无论是文化观念的对峙还是文化理论的交锋,二者都是围绕文化的整合方式进行的。《新青年》与《学衡》的对峙给一百年来的中国思想文化史带来了一种张力,两者在很多方面相互促进、互为补充。鉴于此,本刊特邀请有关学者就思想史视野下的《学衡》与《新青年》、胡适与学衡派、柳诒徵的“社会”发现、“新青年”与学衡派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以此纪念《学衡》杂志创刊一百周年。

异音同位:思想史视野下的《学衡》与《新青年》

【作者】张宝明,历史学博士,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河南,开封,475001。

胡适与学衡派

【作者】孙江,历史学博士,南京大学学衡研究院教授。江苏,南京,210023。

柳诒徵的“社会”发现

【作者】李恭忠,历史学博士,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江苏,南京,210023。

“新青年”与学衡派

【作者】谢任,历史学博士,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暨学衡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江苏,南京,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