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陈列帝国:汉上林苑的博物空间及其方术、政治理想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3年第2期 发布日期: 2023-01-31 浏览次数:

【作者】周金泰,历史学博士,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湖南,长沙,410082

【摘要】建元三年,汉武帝对上林苑进行扩建,改变了此前王家苑囿就地围以周垣的传统做法,表现出物种多元性追求。苑内物种虽各有实际用途,但亦有陈列以供欣赏的展示功能。因此,上林苑虽为满足帝王游猎兴趣而设,但亦可视为展示自然的博物空间。苑内异域珍稀物种被突出强调,并依宇宙及地理秩序进行布局,形塑出“微缩天下”的视觉效果。台观、复道、异物的排列组合以及昆明池等象天景观的营建,又使上林苑模拟了仙界,被建构成可招致神物的方术空间。皇帝于苑中狩猎及接待外宾,接触并征服苑内具有政治象征意义的物种,是帝国实力的一种展演。上林苑将物种陈列、求仙实践与帝国统治紧密结合在一起,是一座隐含权力与信仰的意识形态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