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今文经学是否促成了层累说?——层累说提出一百周年之际的思考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3年第2期 发布日期: 2023-01-31 浏览次数:

【作者】范静静,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史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山东,济南,250100

【摘要】层累说的现代性争议衬托出其作为转型期理论的魅力。关于层累说的最初批评并不牵连今文经学,“今文经学促成说”始于《古史辨》第一册《自序》之后的《五德终始说下的政治和历史》阶段,直向层累说对托古改制说的借用发难,愈演愈烈的风势逐步殃及层累说的条条立论,学术史与思想史夹击下的清理式阐释似让层累说再难摆脱今文经学的烙印。但现有解释与彼时境况的多重冲突要求重新理解二者关系。以正向叙事回归顾颉刚本身,经由历时的缕述发现层累说提出时期,顾颉刚对今文经学的态度并不像如今认定的那般紧密,托古改制说亦未得其青睐,保持相当程度的疏离才是二者间的真实样态。这一情形有所变化始于层累说提出之后,托古改制说甚至刘歆造伪说均被用作丰富层累说的借力,顾颉刚也不再吝啬对今文经学的肯定。将今文经学之于层累说的推动性影响倒置为源头性影响的行为即由此发生。层累说与今文经学并不同质,它们对何为历史事实的不同判定是分离二者的最佳说明,谈论其关系若以断裂性为前提,或许更能呈现层累说作为现代史学命题的主体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