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新史学青年论坛:大数据时代的史料和史学”会议在天津召开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11-11 浏览次数:


由《史学月刊》编辑部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共同举办的首届“新史学青年论坛:大数据时代的史料和史学”于2016114日至6日至天津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召开。南开大学校长助理于海教授首先致辞。他说,感谢会议主办方对会议的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感谢各地的青年学者积极参与论坛;希望大家认真研讨为历史研究多培养人才。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教授在致辞中讲到,当今进入大数据时代,史料数字化建设不断发展,数字史料日益丰富,利用计算机、互联网以及大型数据库获取史料越来越便捷,历史研究也相对较为普遍、较为公平地展开。历史学的前途在青年人才的发现与成长。注重史学青年的成长是《史学月刊》一以贯之的理念。本届论坛为史学青年研究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

会议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江沛院长主持。

在当今大数据时代,利用计算机、互联网以及大型数据库获取史料越来越便捷,给史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学术宝藏,在一定范围内“穷尽”史料也变得或有可能。因此,史学研究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已不再是辛苦爬梳寻找史料,而是如何利用技术手段,科学鉴别、筛选和分析史料,从占有史料到驾驭史料,既需要知识更需要见识,融会贯通,扎实的学术功底显得尤为重要。

有鉴于此,本次会议共分为了大数据与史学研究;大数据与史料辨析;大数据与专题史研究;大数据与中古史研究;近代中外关系研究;中国近现代政治史研究;中国近现代经济与社会研究;世界古代、近代史研究;世界近现代史研究;史料发现与中古史研究等十个主题展开研讨。会上有42名与会人员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19名学者对报告人的论文进行的点评。会议气氛热烈,互动良好,达到了预期目的。

6日上午1130分,大会举行了闭幕式。会议由《史学月刊》主编郭常英教授主持,江沛院长做了总结。郭主编希望青年学者们,在大数据时代善于运用高科技手段,了解和掌握更多的研究成果,经营好我们的史学阵地,更好地服务社会。江院长在总结中鼓励青年学者们立足学术前沿,把握时代脉搏,在大数据时代发挥出青年人的风采。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120多篇,参会人员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2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青年学者共5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