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史学月刊》编辑部与安徽大学合办“文献传播与历史研究”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3-24 浏览次数:

2016年3月19日至20日,《史学月刊》编辑部与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安徽大学学报》编辑部、中国报刊与社会历史研究所合办的“文献传播与历史研究”高端学术论坛在合肥成功举行。本刊主编郭常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金以林教授、安徽大学副校长王群京教授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故宫博物院与安徽大学等高校与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

此次会议以“文献传播与史学研究”为主题,并借助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不列颠图书馆藏中国近代珍稀文献辑录、校勘并考释”的开题报告会展开。郭常英主编认为,本次研讨会以“文献传播与史学研究”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对于史学界来讲,文献学并不陌生;对新闻界而言,传播学是轻车熟路。不列颠图书馆藏中国近代的珍稀文献,为当今史学的研究提供了崭新的素材,同时也让我们深思中国文献如何流失海外?近代中西之间文献传播的途径和方式问题如何?文献与社会传播网络有何关系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我们在认识文献传播重要作用的同时,还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研究文献传播问题。对文献传播的研究属于跨学科研究,既需要牢固的历史学基础,也要与传播学理论的融会贯通;既要我们了解传播者传播渠道、传播内容、受众、反馈等传播学理论概念,更要与历史研究相结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金以林研究员认为,历史是人类社会实践的记录,其他任何社会科学的研究包括新闻传播学科都建立在历史学科的基础之上。文献则是历史学研究的基础,没有历史文献,其他任何学科的创新都是无源之水。安徽大学王天根教授强调,文献是整个学术大厦的基础,文献传承关联着历史与现实的关系。因此,史学研究不仅要探讨文献的内容,更要注重探讨文献与社会文化传承和历史认同之间的关系、文献与社会网络之间的关系、文献与博物馆、陈列馆的空间展示之间的关系,这些应该是日后学术界应该推进的内容之一。其他学者,如明清史、故宫学专家章宏伟、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罗检秋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李帆教授等均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发言讨论。

此次会议是从历史文献与传播的交叉视野审视文献研究的一次尝试,为相关领域的学术创新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