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历史学的研究与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08-28 浏览次数:

2015年8月23~25日,由《史学月刊》编辑部主办的“历史学的研究与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成功举行。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教授、河南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李玉中、河南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处长张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史学月刊》主编郭常英教授主持。

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在致辞中对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河南大学和《史学月刊》的情况。他说,河南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是一所有担当的大学,由河南大学和河南省历史学会主办的《史学月刊》,是一个为学术界广泛认可的、有自己办刊风格和特色的大型学术刊物,是国内史学的一方重镇。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安徽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知名学者虞和平、雷颐、黄兴涛、江沛、魏文享、朱从兵、王天根、张宝明、李振宏等20多位专家学者,及《南京大学学报》朱剑、《四川大学学报》原祖杰、《抗日战争研究》高士华、《探索与争鸣》叶祝弟等10余家期刊主编及其他重要期刊代表与会,围绕“历史学的研究与传播”的议题进行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虞和平指出,史学研究的热点问题既能推动学术争鸣、推动学术发展,又能推动期刊发展。《四川大学学报》主编原祖杰做了“学术期刊与历史学共同体建设”的发言。

张宝明教授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学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传播,因此,“历史学的研究与传播”是一个带有较强的当下时代性的命题,从过去的善本,到印刷纸本,再到当下的新媒体,传播的技术与手段有了质的飞越。所以,史学研究与传播是一个说不尽的话题。

以“历史学的研究与传播”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全国尚属首次。《史学月刊》常务副主编翁有为教授在会议总结中认为,本次研讨会层次高、重效率、内容新、效果好,对推动历史学的研究与传播知识共同体的建立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此会议是期刊界与学术界的高层互动研讨,受到了学界的关注和好评,对学术界和期刊界无疑将产生积极而持久的影响。

张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