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期刊征订启事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1-10 浏览次数:

欢迎订阅 欢迎投稿
刊号:CN41-1016/K ISSN 0583-0214

邮政代号:36-6 国外代号:BM630 国内定价:16.00元

《史 学月刊》是河南省历史学会和河南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历史学专业刊物,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原名为《新史学通讯》,1951年1月由著名历史学家嵇文甫先 生创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创刊最早的综合性历史学专业期刊;1957年,由郭沫若先生题写刊名,改名为《史学月刊》。1985年斯图加特第十六届国 际历史学科大会上,被中国代表团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大历史学期刊之一。

《史 学月刊》在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的复印量排名,自2002年以来,我刊在历史地理类刊物中一直名列第一;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和北京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研 究会共同主持的“中文核心期刊”评审中,列历史学类核心期刊的排名,2000年排第7名,2004年第5名,2008年第4名,2011年第3名。

《史学月刊》在2003年和2005年,在全国期刊评奖中,荣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第二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和“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

2011年3月,在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颁奖典礼上,我刊副主编郭常英编审获得“优秀出版人物奖(优秀编辑)”(本届政府奖首次设立期刊奖),这是第一次在优秀出版人物奖中对优秀编辑给予表彰。
2011年5月 ,入选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刊工程”期刊,该刊也是目前河南省唯一一家入选期刊。

2012年6月,入选国家社科基金第一批学术期刊资助名单。

2015年9月,荣获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百强期刊”称号。

从1991年起,美国Historical Abstracts and America : History and Life 刊登《史学月刊》文章的摘要和目录索引。
《史 学月刊》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中共“双百”方针,坚持“以繁荣学术为己任的高品位价值追求、以培养青年为目标的前瞻 性战略眼光、以学术水平定取舍的无偏见选稿原则、以有益社会为宗旨的大效益办刊方针”,努力为繁荣中国的历史学和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服务。


《史学月刊》开辟有以下专栏:
一、专题研究 刊登关于中外历史、古籍文献和历史文物等方面的专题研究学术论文;
二、史学理论 刊登关于历史本体论、历史认识论和史学本体论、史学认识论、史学方法论方面的理论性研究论文;
三、史学评论 刊登关于史学评论理论研究、史学研究现状分析和重大历史研究成果的研究性评论文;
四、学术综述 刊登关于历史学某一分支学科、某一专门领域在某一时期的研究状况或发展情况,关于某一次学术研讨会综合性学术述评方面的论文;
五、史学史研究 刊登关于中外历史上史学发展、史学思想、史学思潮、史学流派、史学方法、史学著作和史学家等方面的研究论文;
六、经济-社会-文化史研究 刊登关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科技文化史,关于城市史、乡村史、人口史、家庭史、两性关系史、阶级或阶层发展史、心态史等等方面的研究论文;
七、史家访谈 刊登对某一著名历史学家就某一历史学领域的问题进行专题采访的学术报道文章,或关于某一历史学家治学经验方面的访谈录;
八、思考与随笔 读史札记 刊登关于历史研究的思考、随笔、证悟等方面的札记性的、形式活泼的史论短文。
从2002年起,《史学月刊》将恢复成月刊,国际大16开本,每期定价16元。
联系地址:中国·河南·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史学月刊》杂志社
邮政编码:475001 联系电话:(0371)22869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