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2017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在京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1-24 浏览次数:

 



    


  “2017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于11月22-23日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期刊及出版单位的2400余人出席了会议,我部吕满文同志代表编辑部参加了该论坛。开幕式由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颜帅先生支持,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先生致开幕词。

本次论坛是在举国上下热烈讨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论坛以“新时代、新思路、新发展——开创中国学术期刊新纪元”为主题,畅想中国学术期刊在新时代的发展愿景,探讨做强做大学术期刊的成功途径。论坛还设了主论坛和专题论坛。

在主论坛“学者期望”版块,朱邦芬院士、王鼎盛院士、王志珍院士、胡鞍钢教授、邬书林教授等著名学者同与会代表畅谈学术期刊发展问题。 “冲刺一流”版块,《中国科学》《中国社会科学》《Cell Reseaich》等我国知名期刊介绍中国期刊崛起新思路。“平台建设”与“刊网融合”版块,10位专家学者在会上探讨了学术期刊转型发展实践中的关键性、普遍性问题。

 专题论坛共分为“新时代人文社科研究新特点与学术期刊出版新模式”“科技创新国际竞争新形势与学术期刊国际化新战略”“学术期刊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途径”“代表作论文、期刊评价模式改革的新思路、新进展”“适应大数据研究范式与需求的学术期刊大数据出版”“CAJ-N网络首发模式、示范运行经验及其相关问题”等六个版块。有 45位知名人士围绕这些版块内容,就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的重点、热点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论坛期间还发布《2017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报告》。

本次论坛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