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史学月刊》等单位联合举办“城市化•现代化•全球化与自杀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19 浏览次数:



 12月16至17日,“城市化•现代化•全球化与自杀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会议由《史学月刊》编辑部、《社会》编辑部、上海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国防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20多所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埃默里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史学月刊》主编苗书梅教授致开幕辞。

会议由上海大学文学院刘长林教授主持。

世界卫生组织顾问、长期在中国从事自杀研究与干预工作,被誉为中国当代白求恩的美国埃默里大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危机干预研究室主任、北京回龙观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费立鹏;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张杰;美国自杀学协会主席大卫•卡文顿先生;山东社会学学会会长李善峰教授;美国西北大学柯必德教授先后做了“国内外自杀问题的既往、现状和发展趋势”“现代化、城市化、全球化对中国自杀率的影响”“卫生保健中的零自杀”“中国北方农村自杀行为的特点、类型和影响因素”“生命统计政策:省会觉醒的过程”的主题报告。

会议分为A 组:“城市化•现代化•全球化与自杀问题的历史研究”,B组“城市化•现代化•全球化与自杀问题的社会学、心理学、精神病学研究”两个大的分场。参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全球化进程中自杀问题产生原因及解决路径”“近代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中自杀问题的产生与防控”“流行病学视角下的自杀企图发现与社会支持救助”“流行病学视角下的自杀企图发现与社会支持救助”“社会转型、城市病与自杀问题”“自杀意义之辩与社会发展正确选择”“中国自杀问题的防控与实践”“知识、技术、现代性与自杀现象深层原因探究”等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是上海大学在自杀研究领域召开的第二次国际学术会议。会上多学科学者聚会一堂,切磋交流,打通学科壁垒,说明了“自杀学”的交叉学科特征,有助于推动自杀研究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