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2019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1-01 浏览次数:

 


 以“引领学术、服务创新、锻造品牌、争创一流”为主题的“2019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于10月28-2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为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学术期刊发展的规律,深入探索期刊未来发展趋势,促进高质量一流期刊建设,在“一流学科”与“一流期刊”建设的学术背景下,与期刊主编及院士、学者一道,回顾学术期刊的功能定位、基本价值、立足之本和发展目标等基本问题,共谋我国学术期刊的引领与服务作用、品牌与一流建设等发展战略。

 10月28日上午举行统一的开幕式,邀请中宣部、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并讲话。同时,为了突出科技与社科期刊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深入探讨不同学科领域期刊的发展模式与共同关心的问题,在开幕式之后,分 “科技期刊论坛”与“哲社期刊论坛”举行。

哲社期刊论坛以“学科建设与期刊使命”“品牌与平台建设”为主题展开研讨。29日上午还进行了“经管类期刊”“政法类期刊”“哲社综合类期刊”三场专题论坛,结合不同学科期刊关注的问题分别进行讨论。

 本届论坛以促进落实中央战略部署为宗旨,围绕国家各项重大战略课题,与全国学术期刊界同仁与有关专家、领导展开交流和探讨,促进对期刊发展战略和相关方针政策的准确理解与把握,促进对中国特色期刊发展道路的科学探索。

    本届论坛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主办,与会人员达2500名,本刊吕满文同志代表编辑部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