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我刊翁有为教授赴北京和长沙参加学术会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1-20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4日,我刊翁有为教授赴京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近代文化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共70多人。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李帆教授主持,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教授致欢迎词。会议对晚清以来的文化流变在每个重要历史阶段的重要文化现象、史实和人物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涉及学术史、思想史、概念史、事件史等“大文化史”的多个领域。翁有为教授应邀在第一分会场第一场担任主持人,并在第二场作了题为《梁启超对专制体制批判之发覆》的报告。会议论文颇具新意,老中青学者云集,研讨深入,无疑推进了近代文化史研究的进一步深入。

2019年11月15-17日,翁有为教授赴长沙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外关系研究室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湖南师范大学中外条约关系研究中心承办的“‘条约与近代中国社会’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及《史学月刊》、《晋阳学刊》、《人文杂志》、《求索》等刊物的专家学者30多人与会。会议由湖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李育民教授主持,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钟声教授致欢迎词。会议专就近代不平等条约的签订、废约与修约、中外交涉、中外关系等重要问题进行了研讨。翁有为教授应邀在开幕式致辞,并但任会议第一场第一组的评论人。会议论文扎实,议题集中,推进了近代条约关系及相关领域研究的进一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