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摘

历史文摘

关于古代社会危机应对问题的几点思考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5-16 浏览次数:

李 振 宏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摘自《史学月刊》2015年第12期


(一)传统农战史研究的新视域
新时期现实社会工作重心的转移,宣布了以革命为特征的农战史研究的不合时宜。但是,人们却似乎忽略了一个问题,历史研究是研究历史的,任何重大的历史现象,都不可以任何理由给予轻忽。农战史研究不是应该被抛弃的问题,而是一个需要转化研究思路或转换问题意识的问题,是一个需要从新时代出发重新考量的问题。问题在于我们要找到这个切合今天社会的认识角度。农民起义与农民战争,毕竟是中国历史上一种突出而重大的历史现象,中国史研究不能没有对这个问题的观察和思考,而且对这个问题的研究,也决不能只有过去那种以阶级斗争为观测点的一种研究角度。现在提出社会危机及政府应对问题,就为从社会史角度研究农战史问题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历史上那些全国性的农民起义或农民战争,毕竟是反政府的社会动荡,毕竟是威胁到了正常的社会秩序,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机。面对这些危机,政府是如何应对如何处理的,王朝政府每一次大的应对举措,都造成了什么样的历史结局,产生了什么样的历史影响,对今天处理局部的地方性社会危机或突发事件可以提供什么样的历史借鉴,这样的研究无疑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是有生命力的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