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摘

历史文摘

庶民学派:非西方史学新范式的构建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7-22 浏览次数:

邓  欢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摘自《天津社会科学》2016年第2期,原文约12000字。

后殖民主义是继后现代主义之后兴起的又一全球性理论思潮,其影响广泛而深刻。相比于其他学科,历史学受后殖民主义思潮的冲击相对较晚,但其带来的挑战和影响却不容忽视,因之有了“后殖民史学”的诞生。印度庶民研究被国际学界公认为后殖民史学的典范,在全球史书写盛行的今天,庶民研究再度引起关注,以庶民研究为代表的后殖民史学也被纳入全球史视野中进行重新审视。民族主义史学作为近代史学的主要形式,对于近代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以及非西方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意义重大。但民族主义史学带有浓烈的感情色彩,强烈地表现出对本民族传统文化、民族精神和民族英雄人物的褒扬,甚至将本民族历史视为世界历史发展的中心和样板,忽视了民族、国家间的联系与影响,不仅助长了西方文化霸权,还易被极端思潮所利用。自20世纪80年代起,一些西方国家的印度裔历史学家,也开始探讨民族主义史学的相关问题,希求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