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摘

历史文摘

战后初期中共中央土地政策的变动及原因——着重于文献档案的解读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1-06 浏览次数:

杨 奎 松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摘自:《开放时代》2014年第5期

1945年抗战结束后,特别是从1946年5月到1948年初,中共的土地政策发生了频繁的变动,此种变动对其指导下的群众运动和基层工作造成了极大影响。一  战后中共中央并无计划改变减租减息政策
在抗战期间,中共中央的土地政策基本上可以概括为“减租减息”和“交租交息”八个字。有关这一政策的主要精神,中共中央曾经在1942年1月28日正式通过了《关于抗日根据地土地政策的决定》,里面做过明确解释。具体说来,就是要坚持并贯彻“三条基本原则”。在抗战期间实行的这样一种基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基础上的土地政策,在抗战结束后是否发生改变了呢?对此,我们只要看一下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到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新的土地政策指示出台前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的相关政策指示,应该就可以得出比较确定的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