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摘

历史文摘

美国进步时代的腐败治理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1-06 浏览次数:

颜昌武

罗 凯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自:《学术研究》2015年第3期


透明国际“2014年全球清廉指数排行榜”显示,美国在175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9位。事实上,美国多年来稳居全球腐败水平最低国家的前10%之列。但历史不容回避,进步时代前夜的美国也曾有过一段极其不光彩的腐败史,特别是格兰特总统当政的八年(1869-1877),是认为的美国“史上最腐败的八年”。从腐败肆虐到跻身最清廉国家之列,美国人民做出了怎样的努力?这一成功转型对今天的中国又有着怎样的借鉴意义?19世纪和20世纪之交的美国,腐败可谓无处不在。从腐败的主体来看,政党、政府、国会,无一置身度外。在那个党权(party-government)时代,政党势力、政府权力和大企业利益三位一体地勾结在一起。作为“政党分肥制”的直接后果,政府职位成了党争胜利者的“盛宴”。长期控制权力的共和党尤其擅长“腐败交易”的游戏,它一方面依靠选民的支持攫取政权,另一方而以政治恩惠笼络选民的忠诚。国会也深陷其中,1878至1880年,包括前联邦参议员多尔西在内的一批官员,借助抬高邮价、增加无价值的服务等手段诈取联邦邮政部数百万美元,史称“星号邮路案”。军队也不能幸免于腐败丑闻:海军部利用签订军舰制造合同的机会侵吞几十万赃款,陆军部则大量出售西部地区的皮货贸易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