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摘

历史文摘

东方主战场打下战后国际秩序基础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1-10 浏览次数:

陆忠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70年前,东方战场、欧洲战场、苏联战场互为依托,三大战场一盘棋直至胜利。一举改变了战前的国际战略格局,并为战后世界和平打下牢固的国际秩序基础。正所谓“万马奔腾才是威,万炮齐发才摧城”。今年5月莫斯科阅兵典礼前夕,俄罗斯爱国者提议,将每年9月3日定为俄罗斯的“抗日战争纪念日”,以凸显亚洲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毋庸置疑,这一观点符合二战时的全球反法西斯战争态势,也是对当下暗流汹涌的“历史虚无论”的反击。更要注意到,中国战场是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主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它是由国民党指挥的正面战场与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有机组成。正面战场的将士们,用生命给侵华日军以沉重打击。敌后战场从点到面,由弱变强,钳制并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有力地策应了正面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