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摘

历史文摘

中国历史科学走向世界的里程碑——写在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开幕之际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1-10 浏览次数:

户华为

周晓菲

作者单位:光明日报


2015年8月23日,一场历史学家的盛会将于中国的泉城济南举行。85个国家和地区、2615名中外历史学者,使得这场当今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素有“史学奥林匹克”之誉的盛会——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注定载入史册,而首次在非欧美国家举办,更赋予它与众不同的意蕴与使命。其实早在一个世纪之前,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创办伊始,中国学者就从遥远的东方投来关注的凝望,但“顾吾国竟无一人往焉”。从无缘参与的喟叹到胡适孤身一人代表中国参会,从派代表团定期参会到作为东道主主办盛会,岁月的年轮铭记了一代代学人为之魂牵梦绕、倾力拼搏的印记,也见证了中国史学话语走向世界的征程。“唯学不如人,斯乃大耻”1905年,著名报人和教育家黄节在《黄史》“总序”中提及1908年将在德国召开“柏林史学大会”,留下了中国学人关于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最早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