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摘

历史文摘

社会史视角下中共革命史研究的突破与反思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5-16 浏览次数:

韩 晓 莉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摘自《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5年第6期

回顾20世纪中国历史进程,“革命”无疑是最具影响力的主题,革命史研究在很长时期占据着中国史学的中心地位。近年来,随着社会史研究的兴起和学科间交流融合的增强,以社会史为基础的中共革命史研究得到了越来越多研究者的认同,“新革命史”的提出、对社会生活的关注、对社会文化的解读,都体现了社会史视角下中共革命史研究的不断深入和新研究热潮的形成。20世纪90年代以来,社会史研究在国内兴起,并逐渐成为史学研究的显学。社会史的异军突起对包括中共革命史在内的传统史学带来了很大冲击,如何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拓宽研究领域、丰富研究内容、完善解释体系,成为新时期中共革命史研究必须面对的问题。在寻求突破的过程中,借鉴社会史的理论方法深化中共革命史研究逐渐成为新的研究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