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摘

历史文摘

中共中央对七七事变性质、走势的判断和因应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07 浏览次数: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摘自《中共党史研究》2017年第7期,原文约16000字。


对七七事变性质和走势的准确判断  七七事变的发生,在日本方面是蓄谋已久的,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中国人来说,它却是一个令人错愕的突发事件。事变次日,在延安的中共中央即向全国发出通电,表明自己的严正立场。与南京政府和冀察当局在事变初期含混态度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共中央从一开始就断定,七七事变绝不是一个单纯的偶然事件,而是日本全面扩大对华侵略的重大步骤。毛泽东所写的《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进攻的方针办法与前途》,重申7月8日通电所主张的坚决抗战、反对妥协退让的方针。朱德强调,日本对于卢沟桥的进攻是企图趁机侵占华北。署名矢针的文章也指出,日本是在用吞噬东北的战略攫取华北。

受日本侵略凶焰的刺激,举国上下抗日救亡情绪空前高涨。蒋介石发表庐山谈话,表达了抗战的意向和决心。张闻天称之为“南京政府的极大进步”。尔后局势更趋危急,张闻天严厉批评了南京政府对日一贯退让妥协的政策,南京政府对于七七事变的应对不力,根本症结在于缺乏真正抵抗的决心和切实准备,造成了战争初期的战略被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