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第12期部分文章摘要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1-20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详情

·史学理论与史学史·

“齐物”世界中的学术、道德、风俗与政治

——章太炎的“学术”观念及其对中国学术思想史的重释

江 湄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北京,100048

[关键词]章太炎;齐物;学术;道德;政治

[摘 要]在中国学术的现代转型过程中,章太炎是倡导求真求是之现代学术观念的重要人物。然而,他一方面自觉超越了兼知行而言之、以成德经世为旨趣的儒学式“学术”观念,另一方面又突破了现代学术以“真理”为职志而独立于“致用”的教义。章太炎以“齐物”论为理论根据,重新界定学术、政治、道德、社会之间的分界和关联,给出一套独特的关于社会领域分化的学说。章太炎的思想学说很难用“现代”与“传统”、“激进”或“保守”的现成框架来认知和解说,那将是对其人其学的极度简化。

·专题研究·

走马楼吴简所见盐铁官营和酒类专卖

蒋福亚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北京,100089

[关键词]吴简;钱;盐米;酱贾米;酒租具钱

[摘 要]吴国实行过盐铁官营和酒类专卖。吴简显示,在非盐铁产区,封建政府通过控制工匠以及“钱”之类,实行铁官营,力图控制铁器市场;通过“盐米”和“酱贾米”之类名目推行盐官营,垄断了盐业市场;又通过“酒租具钱”,在嘉禾六年前实行了酒类专卖。

两晋时期的丧礼实践与中正清议

张旭华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河南,郑州,450001

[关键词]丧礼;孝道;中正;清议

[摘 要]两晋时期标榜“以孝治天下”,大力提倡孝道,因此,在对汉魏以来的丧葬礼制进行改革完善的同时,两晋王朝又通过州郡中正主持清议,着重从丧礼的实践方面来维护孝道,并将违犯丧制、有悖孝道、居丧违礼作为清议的主要对象。与汉魏清议相比,两晋清议已经演变成颇具威力的道德惩罚手段,并从丧礼的实践层面,成为切实维护名教之治的工具。

元代县尉述论

薛 磊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天津,300071

[关键词]元代;县尉;捕盗

[摘 要]元代县尉分司办公、专职捕盗,与同僚共同负责地方治安。出于维护地方统治的特殊需要,元廷不断强化县尉的作用。荫叙、吏员出职、巡检迁转是县尉选任的三个重要途径。元代对县尉的奖惩更注重赏钞、罚俸以及施以杖刑。元代县尉被占役的现象明显减少,与首领官制度的完善密切相关。

明清会试十八房制源流考

汪维真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史学月刊编辑部 河南,开封,475001

[关键词]明清时期;科举考试;会试;十八房制;应试人数;五经比例

[摘 要]明清会试十八房制,是在科举考试的漫长历史进程中产生和发展的、旨在规范会试阅卷环节的重要举措,将会试中的五经房数与同考官数分别确定在18房和18人的规模上。该制首次出现于明万历十四年,此时明朝的应举人数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这种背景下产生的十八房制具有较大的制度弹性。清朝承继完善,使之稳定运行至清末,随科举制的废止而终结。作为科举制度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该制不但在制度体内发挥了作用,同时也对当时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国旧海关出版物评述

——以美国哈佛燕京图书馆收藏为中心

吴松弟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 上海,200433

[关键词]旧海关出版物; 系统; 学术价值; 哈佛收藏

[摘 要]总数达一千余期(卷)的旧海关出版物,是研究近代中国最大、最系统、最科学且内容极为广泛的资料宝库。它包括七大系列,还有七十余本未纳入任何系列的书。要充分利用这些出版物,必须探讨其复杂的结构、丰富的内容和学术价值。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是该出版物全球最大的收藏单位,几乎占了总量的三分之二。由于170册的《中国旧海关史料》已经出版,而哈佛所收的旧海关出版物未刊部分二百余册将在我国出版,利用哈佛的丰富收藏进行的对各系列尤其是对学界知之不多的第二至第七系列及系列外之书的介绍,有利于学界对这一资料宝库的开发利用。

对日受降权争端背景下的中共与美关系

于化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北京,100006

[关键词]抗日战争;对日受降;国共内战;美国军事援助;中共对美政策

[摘 要]国共两党抗战胜利后围绕对日受降权问题的斗争,成为国共军事冲突的直接导火索。美国从自身的战略利益出发,从一开始就站在国民党一边,拒绝承认中共作为战胜者一方接受日本投降的正当权利。尽管声称不卷入中国内战,可杜鲁门政府以协助受降为名,通过派遣海军陆战队在华北登陆、大规模空运海运国民党军队、继续实行租借法等一系列举措,增强国民党的军事实力,帮助国民党夺取战场优势。美国的所作所为,已经远远超出受降的需要,形成了对国共内战事实上的军事介入。在对受降权据理力争的同时,中共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灵活调整对美政策,政治上发动宣传攻势批评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军事上则保持了适度的克制和忍耐,使以斗争为主、斗争与合作兼而有之成为这一时期中共对美关系的主要特点。

1949年北平谈判时期中国共产党的舆论宣传

张小满

南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 河南,南阳,473061

[关键词]北平谈判;中国共产党;舆论宣传

[摘 要]1949年北平谈判是国民党败退大陆前国共两党进行的最后一次谈判。谈判前后,中共为争取有利的国内国际地位和政治上的主动,围绕着怎样实现和平、实现什么样的和平展开了舆论宣传攻势。首先,驳斥了蒋介石提出的“和平”条件,揭露其阴谋;继之,围绕毛泽东所提出的谈判条件,向国民党施加压力,争取谈判主动权;揭露李宗仁虚伪的“和谈”,粉碎其“划江而治”的阴谋。中共以其坚定的原则性,鲜明的目的性,强有力的针对性,与时俱进的灵活性抓住受众的疑虑和关注的焦点,掌控了舆论宣传的导向。成功的舆论宣传为中共赢得了政治上的主动。

二战后专业技术人才跨国迁移的趋势分析

梁茂信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美国研究所 吉林,长春,130024

[关键词]世界历史;科技人才;移民;留学生;人才流失

[摘 要]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兴起,跨国人口流动日益活跃,其范围逐渐覆盖了全球五大洲。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波澜壮阔的人口流动中,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掀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争夺科技人才的战争。其中,美国一马当先,从20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开始积极网络外国人才。此后到20世纪末,吸引外来人才就成为美国移民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虽然欧洲发达国家吸引科技人才的政策实施较晚,但到20世纪末期,欧盟国家成为当代全球继美国之后另一个人才聚集最多的地区。从人才来源看,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从母国迁入发达国家的移民,第二类是来自各国的留学生。无论以何种身份入境,科技人才作为母国政府、家庭和社会多年来投入的人力资本的载体,其作为移民永久性定居欧美发达国家,意味着发展中国家人才的流失,其中以人才资源稀缺的加勒比海和非洲国家遭受的损失最严重。从科技人才迁移的原因看,在微观上,科技人才的主观因素作用比普通移民更加突出;从宏观上而言,用传统的移民观已经无法解释战后扑朔迷离的跨国人才流动的现象。在经济全球化的视野下,可以发现,被卷入世界经济体系的国家都出现了科技人才跨国活跃流动的趋势。同时,区域性的经济协作和跨国公司及各国教育的国际化趋势等因素,都成为人才跨国流动的主要推动因素。毋庸讳言,科技人才的跨国流动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消极影响,对于发达国家则意味着巨大的人才收益,并为其社会、经济和科技等领域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

·经济社会史研究·

她们的中共“一大”:社会性别化的记忆

陈 雁

复旦大学历史系 上海,200433

[关键词]中共“一大”; 社会性别化; 记忆

[摘 要]已有对中共“一大”的研究基本是清一色的男性历史,中国女性在中共早期建党史中被完全隐形,这与当时各地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团体中女性成员所占比例与活跃程度明显不符,主要依靠回忆和口述建构起来的中共早期建党史充满着“社会性别化的记忆”,这些“记忆”需要被重新发掘和重新解读。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通过对相关回忆录、口述访谈史料的发掘与整理,借用社会性别理论和叙事分析方法,利用上世纪20年代初中国左翼妇女的记忆和叙事来对党史展开微观的研究,期望能够填补党史研究中的一块空白。

·学术综述·

南海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综述

张一平 严春宝

海南师范大学南海研究中心 海南,海口,571158

[关键词]中外关系史;南海;海上丝绸之路

[摘 要]由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南海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2011年4月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与会学者围绕南海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及影响、历史上的海上贸易口岸及海关、南海文物及文化遗产、南海主权及海权意识、南海区域的中外关系及华侨华人等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