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第6期部分文章摘要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1-20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详情

·史学理论与史学史·

定量描述下的学术史

——以浙江学术史为例

汪林茂

浙江大学历史系 浙江,杭州,310007

[关键词]学术史;定量描述;浙江

[摘 要]学术史研究的对象不仅表现为代表一定时代学术发展水平的学者及其学术成果、学术思想,也表现为具体的(如不同时代、不同学派、不同区域等等)学者人数、学术著作种数。学术活动也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社会文化活动、社会文化潮流,它虽不可能是全民的,但也绝不是列举式的定性描述方式所提到的寥寥几位精英。因而学术史研究不仅需要从质的角度作定性思考和研究,也有必要从量的角度作一全景式的鸟瞰,高屋建瓴的描述,从而对学术史的认识更全面、更丰富、更具体、更真实。

特奥多尔·蒙森与罗马史研究

冯定雄

浙江海洋学院人文学院 浙江,舟山,316000

[关键词]特奥多尔·蒙森;罗马史;《罗马史》;《罗马皇帝史》

[摘 要]蒙森是19世纪最伟大的历史学家之一,他在罗马史几乎所有的领域里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并以其《罗马史》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但是,由于他的《罗马史》第四卷的缺失而成为学术史上的一大遗憾。上世纪末,他的《罗马皇帝史》讲稿的发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憾。《罗马皇帝史》讲稿,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罗马史》第四卷留下的空白,而且揭示了蒙森没有完成《罗马史》第四卷的真实原因。

·专题研究·

三老与汉代基层政治格局之演变

邹水杰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湖南,长沙,410081

[关键词]三老;基层政治格局;二元格局;一元化

[摘 要]西汉初期设县、乡三老为民师,行教化,在地方政治中建立行政与教化的二元格局,从而在统一的汉法中建立礼俗的脉脉温情,达到稳定地方秩序的功效。昭、宣以后,儒生官吏渐能承担起教化之责,三老逐渐吏化,地方行政一元化趋势渐显,二元格局逐渐解体。但作为汉初长者政治的孑遗,三老并不适应官僚制科层化的发展,因此吏化不可能完全。至东汉,地方小吏中儒生增多,使得教化完全能够由行政系统独力承担,三老教化之职渐由小吏取代,行政一元化格局最终形成。但终东汉之世,三老一直在基层政治中存在,不过职权已经虚化。

清代嵩山少林寺的政治生态及其影响

赵长贵

南京大学历史学系 江苏,南京,210093

[关键词]清代;嵩山少林寺;政治生态;影响

[摘 要]康熙中期之前,清政府严厉限制汉族地区的宗教发展,视少林寺为于己不利的因素,对其冷淡、限制,少林寺的政治生态恶化,处境艰难。康熙中期以降,清政府适应社会形势的变化,调整了汉族地区的宗教政策,在心存戒备之时,逐渐改变了对少林寺的态度;少林寺亦积极回应,二者渐行渐近,少林寺的政治生态因之有所改善。但因清政府并未彻底改变对它的看法,故其生存环境没有根本改善,少林寺日渐衰落。

乾隆皇帝从未下令关闭江、浙、闽三海关

王宏斌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河北,石家庄,050091

[关键词]海关;闭关;限关

[摘 要]史学界在讨论清代前期的“闭关政策”时,几乎一致认为乾隆二十二年皇帝曾经下令关闭江、浙、闽三个海关,从此以后中国对外贸易的唯一通商口岸是广州。这类说法完全是虚假判断。事实上,不仅乾隆皇帝从未发布过关闭江、浙、闽三个海关的谕令,而且这三个海关一直都在正常履行其管理对外贸易之职能。



腹地、军阀官僚私人投资与近代天津的经济发展

龚 关

南开大学经济学系 天津,300071

[关键词]腹地;军阀官僚私人投资;天津;经济发展

[摘 要]19世纪后期至20世纪30年代的几十年间,天津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在这一进程中,腹地和军阀官僚私人投资对天津经济的发展有着重大影响,腹地经济的发展以及天津与腹地间不断深入的经济互动有了发展的市场基础,军阀官僚私人投资则极大地促成了天津的资本形成。它们实际上分别是市场和政府对天津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表现。如何看待政府和市场对天津经济发展的影响,值得人们深入思考。

1935年陕甘边苏区和红26军肃反问题考论

黄正林

河南大学“黄河学者”,历史文化学院近代中国研究所 河南,开封,475001

[关键词]刘志丹;陕甘边苏区;红军第26军;肃反

[摘 要]1935年9、10月间发生在陕甘边苏区和红26军中的肃反,不仅是中共党史上的一桩悬案,而且随着形势发展中共中央对这次肃反先后数次做出结论,但每次都有所不同,就使这场规模并不大的肃反变得扑朔迷离。通过对红26军发展的历史考察发现,

这次肃反是由于许多因素造成的,如:红26军从建立以来,中共陕西省委就认为其执行的是右倾路线,并将这种看法报告给中共中央;陕北特委负责人也认为红26军执行的是右倾路线,并多次写信汇报给中央北方代表,导致中央北方代表派人到陕甘边和红26军来解决右倾问题。而张慕陶、张汉民事件成为导致对陕甘边和红26军进行肃反的主要诱因。

1934~1935年“和平投票”与英国政党政治

史林凡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北京,100089

[关键词]英国;国际联盟协会;社会动员;政党政治;“和平投票”

[摘 要]“和平投票”是英国压力集团为了摆脱困境和重振国联声威而发起的一场社会运动,其主要组织者国际联盟协会一直力避政党政治。但吊诡的是,“和平投票”不仅没有做到这一点,反因卷入政党纷争而受益。它试图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唤起民众对国联的支持,却在宣传中助长了民众对集体安全机制的模糊看法。由此引发的内部论争最终变成了政党间争执的话题,却在客观上弥补了国际联盟协会宣传力量的不足。“和平投票”产生了重大影响,却并未在实质上改变英国外交政策,其原因不仅在于外交压力集团的局限性,还在于英国政党政治的弊端。

印(尼)马对抗初期的美国外交

张小欣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 广东,广州,510632

[关键词]印(尼)马对抗;约翰逊政府;罗伯特·肯尼迪;曼谷外长会议;东京首脑会议

[摘 要]印(尼)马对抗是美国约翰逊政府成立后面对的国际危机之一。在苏、英、澳、新(西兰)等国及美国国会政策影响下,美国政府派出罗伯特·肯尼迪赴远东进行调停,希望促成印尼停火和印(尼)、马、菲三方会谈。但是,肯尼迪之行既未改变英国反印(尼)政策,也未改变印尼国内对苏加诺的支持。在英国力图实现对美协调外交以及三方会谈失败的情况下,美国对印(尼)马两国政策发生较大转变。

·史料解读与研究·

新发现的明代太监张敏资料释读

陈支平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 福建,厦门,361005

[关键词]《张氏族谱》;明代宦官;张敏

[摘 要]新近发现的福建同安县《张氏族谱》,保存了许多有关明代成化年间司礼监太监张敏及其兄弟太监的资料。参考这些资料,可以厘清成化年间宫中事件与明孝宗幼年时期的某些史实以及《明史》记载的若干错误。通过这些资料的解读,我们可以了解到在福建地区这种有着坚固的家族、乡族组织的社会里,虽然在中国一般士大夫的道德认知中,宦官阶层是属于耻于为伍之流,但是有权势并且可以为乡里带来荣誉与实惠的宦官,却可以得到人们包括士绅们的肯定与赞扬,这又是以往研究宦官制度时所没有注意到的,值得引起我们的思考。

辛亥开封起义烈士史料辨析

罗见今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技史研究院 内蒙古,呼和浩特,010022

[关键词]辛亥革命;辛亥开封起义;十一烈士;张钟端烈士

[摘 要]河南革命党人响应武昌首义,1911年12月22日在开封发动起义失败,张钟端等11位烈士壮烈牺牲,近百年来,有关史料中对十几位烈士的表述有所不同。《河南文史资料》第6辑中有缺漏,1911年清廷官方报道中有错讹,《中国国民党史稿》中有误读。

·史学评论·

1980年代以来美国史学界尘肺病史研究述评

陈黎黎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北京,100875

尘肺病;职业健康史;工业环境史;矿业工人史

1980年代以来,美国史学界的尘肺病史研究涉及职业健康史、矿业工人史、环境史等多项史学分支,并集中针对煤尘肺病、矽肺病、石棉肺病、棉尘肺病这四类尘肺病而展开,成果丰富。其研究内容可分为尘肺病的医学史、社会史和文化史三个层次,具有研究类型的单一性与研究视角的丰富性并存、特定的时空范围指向、跨学科方法与资料多元化等特点。在史学范围内研究尘肺病,既具有突破固有研究领域、实践环境史新理论的学术意义,又具有为思考和解决现实问题以资借鉴的社会价值。

文本的叙述、解释与评论

——评周祥森著《反映与建构——历史认识论问题研究》

王 科 舒小昀

江苏行政学院 南京大学历史系 江苏,南京,210093。

历史认识论;个体—社会机制;历史认识主体;历史认识客体

周祥森教授的《反映与建构——历史认识论问题研究》一书,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认识论问题研究做了较为系统的检讨。著者做了艰苦的资料爬梳工作,对历史认识论范畴所涉及的“历史认识运动的个体—社会机制”、“历史认识客体与历史事实的多重性”诸领域的研究进行了阐释。通过从体例、方法和内容三个层面对该书展开讨论,可以发现,学术史的研究方法是文本的解释,认识主体总是从个人的处境和社会的需要去看待认识客体的,主体与客体的双向交互运动构成历史认识过程的核心矛盾与本质特征,因此著者提出主客体双向交互运动的主张有其重要的学理意义。该书不仅对于我们厘清历史认识论这一问题本身有着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推进史学界各个专门领域的具体研究,促进史学实践和历史认识论之间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