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第7期部分文章摘要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1-20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详情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群体特征考察

张静如 王 峰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100875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群体特征

[摘 要]在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之前,中国共产党在国内及海外已经建立了8个早期组织。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虽然分布于全国不同区域,甚至海外,且规模小,人数少,组织机构不健全,但其在成员身份、理想追求、理论水平及与陈独秀关系等方面,表现出明显的同一性。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出现和发展,促进了组织和形式统一的中国共产党正式组织在中国的快速建立。

新民学会的“宗旨”、“规约”研究

范忠程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湖南,长沙,410081

[关键词]新民学会;宗旨;规约

[摘 要]五四前期,毛泽东等进步青年,在新思潮的开启下,对中西文化、社会进行比较,甚感中国固有的思想学术守旧落后,社会道德沦丧腐败。为了革新思想学术和道德风尚,新民学会特制定了“宗旨”和“规约”。它有一个酝酿和准备的过程。陈独秀、李大钊、杨昌济是新民学会的启蒙导师。

·本刊特稿·



关于天安门前竖孔子像问题答客问

刘泽华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 天津,300071

前记:这篇稿子是二月份寄给《史学月刊》的,承蒙不弃,表示采用。没有想到4月20日,孔子像被悄悄迁走了。于是我给编辑致信,拙稿还用吗?编辑回应说,孔子像是迁走了,但文中涉及的“历史观念与价值”问题,依然是应该讨论和争鸣的,仍拟发表。我也有同感,孔子像迁走与否并不重要,内含的理念确实仍需讨论。试看,竖立孔子像时的说辞与迁走的说辞根本不搭界,恕我直言,操作人实在是愚弄舆论和民众,令人哀叹!

·专题研究·

郭店《老子》成书考

谭宝刚

许昌学院文学院 河南,许昌,461000

[关键词]先秦哲学;道家思想;郭店《老子》;出土简帛

[摘 要]关于郭店楚简《老子》,目前学界主要是从假字和异文的角度去考察三组的制作或抄写时间,从竹简形制的角度去考察三组的关系,这两种考察方法都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其实,仔细研读郭店《老子》文本,再与传世文献相关记载进行比较,从思想发展的角度可以考知:郭店《老子》三组,在制作或抄写时间上,甲组早于乙组、乙组早于丙组;在三组的关系上,甲组为经,乙、丙组为传注;在三组的作者上,甲组出于老聃手著,乙组和丙组大部分出自老子后学,其中可能也有老聃之文。

宋金时期西北地缘政治的变化及特点

杜文玉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陕西,西安,710062

[关键词]西北地区;地缘政治;宋夏;宋金;蒙古

[摘 要]随着唐王室的东迁,政治中心随之向东转移,西北地区在全国地缘政治上的地位大为下降,但是至宋金时期情况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北宋时期,西北地区是对西夏战争的最前线;宋金战争期间,它是保护入蜀道路的屏障;金朝末年,又是保护中原地区侧翼安全的屏障,具有极重要的战略意义。与隋唐时期相比,这一时期西北地区地缘的特点是:地域范围已经大为缩小,区域内的民族与政治关系异常复杂,地缘意义更多表现在军事方面,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地缘经济与文化意义。

论清末民初政府管理模式变化对传统文化现代转型的影响

岑 红

徐州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江苏,徐州,221116

[关键词]政府管理模式;传统文化;现代转型;知识结构

[摘 要]近代以来中国政府管理模式的现代性流变过程中,清末民初是更迭、突破最为集中的一个关键时段,政府管理模式的变革对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产生了重大影响。一是催生了传统文化转型的关键因素:社会主流知识结构转型和文化价值观念转变。二是促进文化多元化态势生成:以政治文化为核心的精英文化发展和变迁,新型民众文化的生成。由此促进了新式精英文化和民众文化的成长,为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提供了必要的政策环境和操作空间。与此同时,这一时段政府管理模式的变革又使文化整合与重建陷于困境。由于目标和价值判断不够清晰,合法化知识未能重新有效构建,从而加剧了传统文化整合及重建的混乱和迟滞。

南京国民政府行政督察专员区公署制与县制的关系

崔跃峰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人文社科系 河南,郑州,450015

[关键词]南京国民政府;行政督察专员区公署制;县制

[摘 要]20世纪30年代初,南京国民政府创设行政督察专员制度以加强对县政的控制。从法理层面上看,专署与县之间的关系体现在行政监控、人事监控、财政监控、行政统筹、政治沟通、直接的军警领导权诸方面;从现实层面上看,专署与驻在县及辖区其他县的关系不同,专员权力的大小因专员和各个县长的资历、能力、背景、个性的不同而呈现其差异性。此制的建立,是国民政府完善官僚层级、重建国家权威的尝试,然而受派系、地缘、血缘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地方政府的法制化进程任重而道远。

苏联在二战战俘遣返问题上的三重考量(1945~1956)

张广翔 王学礼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俄国史;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 吉林,长春,130012

[关键词]苏联;战俘遣返;外交;政治;经济

[摘 要]在苏二战战俘的遣返工作持续十余年,遣返进程更是一波三折。这与苏联政府的三重考量是分不开的。出于外交方面的考量,苏联最先遣返非敌对国战俘和友好国家的战俘,拖延遣返敌对国家的战俘,甚至将一些战俘当成了外交筹码。出于政治方面的考量,苏联在战俘中间广泛开展反法西斯宣传工作,战俘中的反法西斯积极分子被优先遣返,而那些可能会对苏联安全构成威胁的战俘则要最后遣返。出于经济方面的考量,苏联为减少关押开支,将长期无劳动能力的战俘优先遣返,为提高战俘的劳动积极性,将优秀生产者提前遣返。

·经济社会史研究·



官民共享空间的形成:明清江南的城隍庙与城市社会

王 健

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博士后流动站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上海,200235

[]明清时期;江南;城隍庙;空间

[摘 要]明初,城隍庙作为官方教化场所,江南地方官府对之采取了严格管理的措施,于祭祀礼仪、庙宇管理等方面均作出种种限定。然自明代中后期开始,随着地方官员的怠惰与疏忽,民间力量逐渐介入。后又因地方政府经费受限,城隍庙的修缮与管理也越来越仰赖于民间社会,这又进一步推动了它的世俗化。在这一背景下,城隍神越来越多地与官方施政发生了实际的关联,而作为神灵栖止地的城隍庙也被彻底整合进了地方官员的施政体系之中。不过,在辅政于官方之外,城隍神、城隍庙在士民生活中也开始扮演愈益多样化的角色。在特定的空间中,两者是并行不悖的。

辛亥光复后的西南局势与袍哥兴衰

欧阳恩良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贵州,贵阳,550001

[关键词]辛亥革命;西南政局;袍哥;滇军援川援黔

[摘 要]在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联络和发动下,袍哥为西南光复立下了汗马功劳。西南光复后,以蔡锷为首的云南军政府对袍哥迅速采取取缔、镇压的政策,极大地遏制了民初云南袍哥的活动。而贵州、四川则由于资产阶级革命派对哥老会采取迁就和放任的态度,致使这两省公口盛行,基本上成为了袍哥的天下。之后,援黔、援川滇军入境,对袍哥进行扫荡,两省哥老会损失严重,从此进入一个较长时间的蛰伏状态。如何正确认识这一时期西南资产阶级革命派与袍哥关系的转变,关键在于准确地对资产阶级革命派与袍哥的历史地位进行界定。

近代中国信托业的投机现象

何旭艳

温州大学商学院 浙江,温州,325035

[关键词]近代;信托业;投机

[摘 要]投机现象在信托业发展进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近代中国尚不具备信托业兴起和健康发展的社会经济条件,游资泛滥下的投机需求催生了信托业的兴起,投机带来的超额利润维系着信托业生存。但投机现象的存在,阻碍了信托业回归本业之路,绝大部分信托机构在彰显投机特性的同时摒弃了信托本业,没能发挥财产管理和长期资金融通功能,可谓“成也投机,败也投机”。

·史学理论与史学史·

晚明汉史通俗化研究

朱志先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后流动站 湖北,武汉,430079;

咸宁学院人文学院 湖北,咸宁,437005

[关键词]晚明;汉史;通俗化

[摘 要]明代中叶,随着文学复古运动的冲击,学界兴起了《史》、《汉》研究的热潮,但主要是着眼于其文学笔法。明代晚期,汉史研究不仅有精彩的评析、严谨的考证,而且出现了普世化的趋向,即大量有关汉史的演义本和节选本产生。这种史学通俗化的现象与经济发展及文化需求是密不可分的,它便捷地促进了汉史的流播,同时,部分急功近利的书商为谋取利润,刊刻的汉史著作质量较差,引起正统学者的忧虑和非议。

20世纪早期中国社会的阶级观念论析

王贵仁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河南 开封 475001

[关键词]阶级;阶级斗争;均平观念;社会革命;所有制

[摘 要]近代中国社会的阶级意识是受欧美近代阶级观念和阶级革命运动启发而产生的,基本思想来源是马克思关于阶级或阶级斗争学说,中国传统社会的均平观念也渗透其中,“越穷越革命”、“越富越反动”成为20世纪中国社会从事阶级革命的简单法则。20世纪初,中国社会对阶级内涵的理解是肤浅的,互助论对早期中国社会的阶级意识产生了巨大影响。在阶级斗争应用于中国革命问题上,中国社会不同学派和政派间出现了严重分歧,最终导致革命阵营的分裂。20年代中期,马克思主义者“所有制—阶级”的阶级理论逐渐形成,并确立为中国马克思主义阶级理论的基础。“阶级斗争史”从一开始就被与“个人本身力量发展的历史”分离开来理解,这是对马克思阶级理论的误解,曾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学术史研究·

重读王国维《殷周制度论》

张富祥

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教授。山东,济南,250100

[关键词]殷周制度论;宗法制度;嫡庶制;丧服制度;宗庙制度

[摘 要]王国维先生做《殷周制度论》,以卜辞材料论证“殷以前无嫡庶之制”,为古代宗法制度研究上的一大发明。但此文以晚出的宗法理论材料与卜辞材料做对照研究,认定立子立嫡之制起于周初,为周公所创,是为“周人改制之最大者”,存在一系列失误。商代宗法的基本体制应是依父系分族而仍依母系分宗,周初尚大致承此体制,而与晚周宗法大不相同。说“中国政治与文化之变革,莫剧于殷周之际”,也不是历史实情。

《刺安南事诗》与《三羞诗(之二)》关系略考

于向东

郑州大学越南研究所 河南,郑州,450001

[关键词]唐诗;懿宗朝举子;皮日休;《刺安南事诗》;《三羞诗》;安南都护府

[摘 要]唐代诗文一些篇章与安南史地有着密切联系。“懿宗朝举子”《刺安南事诗》与皮日休《三羞诗(之二)》即为其中的两首。有学者误将“懿宗朝举子”理解为安南士人,将上述两诗视为两首作品,或以为一诗两传。实际上,从皮氏科考经历、唐朝与南诏在安南的战争和《皮子文薮》的写作等方面考察,“懿宗朝举子”即皮日休,《刺安南事诗》创作在先,后修改定型,才有了《三羞诗》。《全唐诗》以两诗著录,一些史籍著录也有歧互处。越南学者关注《三羞诗》,但并未发现其与《刺安南事诗》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