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第3期部分文章摘要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1-19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详情

·史学评论·



华侨与辛亥革命百年研究述评

任贵祥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关键词]华侨;辛亥革命;学术史

[摘 要]华侨大力支援辛亥革命,是近代以来华侨与祖国关系的第一次爱国高潮。这是侨史界包括台湾侨史研究者有关华侨与中国革命关系研究的重要共识点之一。201110月,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达到空前的高潮,特撰此文将华侨支援辛亥革命研究的历史与现状进行全方位的梳理、评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1.百年间华侨与辛亥革命关系研究的三个阶段——早期主要为参加革命当事者的有关著述;20世纪50~80年代台湾出版了多种华侨与中国革命关系包括华侨支援辛亥革命的著作和相关资料;改革开放以后大陆学界有关华侨与辛亥革命关系的研究后来居上。2.华侨支援辛亥革命的基本内容及不同观点介绍。3.对华侨支援辛亥革命研究的刍议及展望。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革命史研究及其趋向

黄道炫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关键词]中共;革命史;新民主主义

[摘 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革命史研究发展迅猛。在中共建党、国民革命、苏维埃革命、新民主主义理论、革命与乡村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本文不是对此一研究状况的全面梳理,而是力图从展望未来的角度,对具有方向性的研究成果予以介绍,旨在由此透视革命史研究的可能走向。

·专题研究·

再论曹操的身份

刘 蓉

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陕西,延安,716000

[关键词]曹操;名士;品题

[摘 要]曹操的父亲曹嵩官至太尉,祖父曹腾身为宦官,但却广结名士,父祖积累的家族实力和良好人际关系,为他日后跻身名士行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曹操具有游侠放荡的性格特点,与当时诸多游侠名士往来交游,在最初的政治活动中即旗帜鲜明地站在党人名士一边,由此获得了广泛认同,具备了清流名士的政治内涵;凭借文武茂异的资材,曹操得到了桥玄、许劭等大名士的良好品题,从而取得了名士资格,拥有了最初的政治影响力,并最终取代袁绍成为名士领袖。

《达庄论》与阮籍后期的人生态度

王利锁

河南大学文学院国学研究所。河南,开封,475001

[关键词]阮籍;《达庄论》

[摘 要]阮籍《达庄论》应作于魏元帝景元元年司马昭杀高贵乡公曹髦之后,其写作的直接原因是面对司马氏的政治重压和礼法之士的围攻责难,不得已对眼前发生的事态做出的政治表态。《达庄论》显露了阮籍在政治危恶面前的妥协性,同时也张扬了阮籍面对危恶政治人生选择的坚定性。《达庄论》的现实因素弥补了阮籍研究史料的不足,是研究阮籍后期人生态度的重要文献。

《大灌顶经》的宗教理想

伍小劼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北京,100872

[关键词]《大灌顶经》;宗教理想;民间巫道;神咒;逆修

[摘 要]十二卷《大灌顶经》为南北朝时期中国人编撰而成的经典,亦即所谓伪经。经文内容显示了当时僧人对北魏太武帝灭法的反应,体现了对当时宗教生态的批判,展示了编撰者的宗教理想,即希望用佛教仪式取代道教及民间巫道等宗教仪式,争取信仰资源;同时也对传统佛教仪式进行了适当的改编,经典内容自然地囊括了世间万象。

孔氏南宗“让爵”考

赵文坦

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山东,济南,250014

[关键词]孔氏南宗;让爵;孔洙;元世祖;杨士奇

[摘 要]宋金元对峙时期,孔氏南北宗各立袭封衍圣公。至元十九年,南宗孔洙赴大都入觐。明代史志记孔洙让爵于北宗及元世祖赞语等事,其情节于元代史书多无考。《元史·世祖本纪九》仅记载授官一件事。元后期苏天爵等文人始言及孔洙让爵于北宗,但元朝官方文献中没有孔洙让爵的记载。元世祖对孔洙的赞语,最早见于明宣德初年杨士奇所作《鲁林怀思图诗后序》。至明孝宗时期,沈杰在其著和疏中加进了孔洙以袭封铜印纳于朝的细节。孔治袭爵是因为他系“孔夫子之嫡孙”、功臣之后,有德有文有功,与孔洙并无关系。据世祖朝北方儒臣与孔氏北宗的关系以及蒙古体例,廷议孔洙复爵兑现的可能性极小。元世祖对孔洙的赞语当为杨士奇杜撰。孔洙让爵故事之演变跟南宗争取特殊待遇有关。

北宋中后期“三省—枢密院”运作机制之演变*

田志光

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河南,开封,475001

[关键词]北宋;三省;枢密院;运作机制;演变

[摘 要]北宋神宗元丰改制后,三省成为真正的宰相机构,掌管实际政务。枢密院在官制改革中得以保留,仍负责军政事务。改制后的“三省—枢密院”制在运作程序上较改制前的“中书—枢密院”制更为密切,但运作效率却有所降低。人事变动与派系之争往往成为“三省—枢密院”运作机制演变的内在推力,而这种机制也在不断地促动人为政治的发展。在实际运作过程中,三省与枢密院既有合作又有冲突。北宋末期,“三省—枢密院”运作机制已不能适应新的政治、军事形势的变化,因而元丰改制以后形成的中枢权力运作机制遭到彻底更革。

商人集团与中西关系建构

——鸦片战争前中西关系体制的再认识

吴义雄

中山大学历史系

[关键词]中西关系;广州体制;商人集团;广州外侨总商会;条约体制

[摘 要]鸦片战争前夕的中西关系体制,不应看做由一种清政府完全控制的静态的制度,而是在中西互动过程中经历了再建构的过程,西方商人集团则在这一过程中扮演了关键性角色。鸦片战争前的一段时期,广州中西贸易实际上处于中西共管的状态,代表西人利益的商会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来华西方商人及其团体,利用各种手段,对清政府的一系列制度和规章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侵蚀。西方商人群体一再谴责和抨击的所谓“广州体制”,在鸦片战争前就已经在他们的侵削下百孔千疮。这一群体在行动上和舆论上都为打破“广州体制”进行了诸多努力;同时,又尽量利用这一体制为自己谋求最大化的利益。史实表明,西方商人集团是鸦片战争前后中西关系建构的决定性因素。

袁世凯与辛亥革命

骆宝善 刘路生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东,广州,510410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广州,510610

[关键词]袁世凯;辛亥革命;复出条件;共和制;君主立宪

[摘 要]关于袁世凯的复出,一直流传着一个成说:清廷起复诏下后,袁世凯和徐世昌密谋了六项出山条件。原始档案和第一手文献证实,这个成说纯属虚构,徐世昌其实是积极谋划并主张袁世凯复出之人。袁世凯重出后启动南北议和,许给革命党方面的条件是实行君主立宪。然而,客观形势的变化,以及革命党的“策反”政策,使袁世凯在派唐绍仪同南方议和谈判时,已经心存有共和总统的选项。经过反复榷商,袁世凯亲手修改清帝退位诏书,南北与清室三方达成共识。辛亥革命进入和平轨道,各派的政治利益得到了最大的满足,国民免遭了战争带来的屠戮与浩劫。这是古老东方政治智慧的结晶。

路德新教宣传的策略及其作用

周施廷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北京,100871

[关键词]马丁·路德;新教宣传;路德形象;木刻版画

[摘 要]马丁·路德宗教改革运动的兴起和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以强调《圣经》权威和“凡信徒皆祭司”的原则为支柱,才得以贯彻和实施的。他的新教的宣传和传播,也具体体现了这个原则,特别是运用各种灵活手段对民众进行宣传,起到了事半功倍的积极作用。新教宣传运用传单、小册子、木刻版画、街头布道等方式,建立了广泛的传播网络,为自下而上发动宗教改革运动奠定了基础。作为一种斗争手段,新教宣传与罗马教廷进行论争并且占据了上风,极大地增强了市民、农民反对教俗封建贵族的力度。新教宣传利用图像和口述布道,推动了斗争纵深发展,证明了宗教改革是场影响广泛、深入的社会运动,宗教改革与百姓革命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从方法论上看,只有结合视觉材料、口述史料和文字材料,才有可能对路德改教的性质及政治作用做出客观的、令人满意的评价。

·史学理论与史学史·



中国生存论史学的现代转化

——梁启超批判中国传统史学的再认识暨〖JZ〗纪念《新史学》发表110周年

周祥森 谢想云

河南大学世界历史研究所、《史学月刊》编辑部。河南,开封,475001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南,开封,475001

[关键词]梁启超;新史学;生存论史学;价值逆反机制;知识论史学

[摘 要]梁启超对中国传统生存论史学——以皇朝生存论史学为中心、以正族—异族生存论史学和精英生存论史学为基本点的史学表现形态——的批判,为他建构现代中国生存论史学思想提供了历史的前提。正是在批判传统生存论史学的基础上,梁启超明确了生存论史学现代转化的方向,形成了以逆反性地置换传统生存论史学的历史描述、历史再现及历史阅读的主体为方式而实现“史界革命”的“新史学”方案。〖JP2〗现代中国生存论史学形态的三种表现形式——民〖JP〗族生存论史学、国家生存论史学、国民生存论史学,——在梁启超对中国传统史学的批判中第一次清晰地呈现了出来。《新史学》发表以来的现代中国历史学,正是沿着梁启超建构的现代生存论史学思想的轨道并照着这三个环节演变的。今天,中国历史学家依然生活在“漫长的20世纪”,即梁启超“新史学”时代,实践着梁启超的国民生存论史学思想。

西方“犹太人文主义运动”的构建

卢 镇

复旦大学历史系。上海,200433

[关键词]文艺复兴;人文主义;犹太人文主义运动;古代神学

[摘 要]犹太人文主义运动研究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与文艺复兴时期的犹太人研究以及西方学者对人文主义概念的理解紧密联系在一起。西方学者出于不同目的,对文艺复兴时期的犹太有不同的阐释。而由于对文艺复兴或人文主义含义理解的不同,学者们对犹太人文主义或犹太文艺复兴也持有不同的态度,并进行了不同的解释。同时,西方学者也为我们留下了再研究的空间,犹太人文主义运动兴起的背景、文艺复兴时期的犹太哲学以及犹太人文主义运动与意大利人文主义运动的比较等,都是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领域。

·会议综述·

民间组织、社会救助与慈善事业

——“近代民间组织与社会救济”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郭常英 岳鹏星

河南大学近代中国研究所。河南,开封,475001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南,开封,475001

“近代民间组织与社会救济”国际学术讨论会20111029~30日在济南举行。会议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城市研究中心、济南市社会科学院、香港道慈基金会联合主办,来自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和我国香港、台湾与大陆七十多位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以“近代民间组织与社会救济”为主题,学者们围绕近代民间组织、社会救济和慈善事业展开了热烈讨论,所论问题涵盖了与该主题有关的诸多领域。现将会议内容综述如下。

“基督教与近代黄河中下游地区社会历史变迁”

柳岳武 赵广军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南,开封,475001

为拓宽中国近代历史研究的视域,更新研究理念、方法和发掘档案资料,进一步推进以中原地区为中心的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史研究,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近代中国研究所与美国旧金山大学亚太中心利玛窦中西文化历史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原社会与中西文化交流:基督宗教与近代黄河中下游地区社会历史变迁学术研讨会及讲座”于20111020日至24日在河南大学隆重举行。来自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怀特渥斯学院(Whitworth University)、美国旧金山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香港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大学、河南大学等20多所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袁世凯研究的最新进展

——“辛亥革命与袁世凯”学术研讨会概述

张华腾

安阳师范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河南,安阳,455000;陕西,西安,710062

由安阳师范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南开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共同发起的“辛亥革命与袁世凯”学术研讨会于2011129~12日在安阳召开。与会专家来自大陆的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东、贵州、四川、陕西、河北、河南、山东、黑龙江、吉林等17个省区和台湾。从代表所属单位方面来说,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广州社会科学院、济南社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台湾中正大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徐州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阜阳师范学院、贵州师范学院、衡水学院、安阳师范学院等近30所高校。从年龄上看,有白发苍苍的长者,更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还有朝气蓬勃的博士、博士生和博士后,显示出研究队伍后继有人,这是非常喜人的。会议收到论文83篇,100余万字。经过两天的热烈讨论,取得了多方面的学术成就。

“美国族裔与社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简述

贺建涛

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天津,300071

2011611~12日,由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和美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美国族裔与社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丹麦、韩国、菲律宾、墨西哥、塞拉利昂等国3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月刊》、《史学集刊》、《历史教学》和《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学术报刊的学者,共八十余人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