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第12期部分文章摘要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2-01 浏览次数:

中国古代社会危机及其政府应对笔谈

【编者按】

历史上的每一时代,都有自己特殊的社会问题,有时是非常突出甚至是突发性的问题,需要行政当局去处理,去面对。实际上,应对突出或突发性社会问题的方法或能力,是对每一个政府执政水平的有效检验。中国历史上也不乏处理社会危机问题的突出案例,研究这些问题,可以为今天的社会治理提供有效的历史经验。本着为当代社会提供历史借鉴的学术宗旨,201411月中国史研究编辑部与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古都开封合作举办了中国古代社会危机及其政府应对学术研讨会,本刊从会议论文中选取部分文章发表,以推动学界对此问题的关注或兴趣,并期望有更多的学者参与讨论。

关于古代社会危机应对问题的几点思考

李振宏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河南,开封,475001

传统农战史研究的新视域中国古代社会危机及其政府应对,是个很有现实感的历史命题,是个从当代社会需要出发提出的新的认识视域。在这个命题下边,我们完全可以有诸多旧题新作的可能。譬如,在一切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倾年代历史学界趋之若鹜的农民战争史研究,在改革开放以来,成了被冷落、被抛弃的话题,甚至都有点禁区的味道;而一旦我们把它纳入社会危机及其政府应对的视域去考察,就会是一个旧题新作并确有意义的新问题,由此切入,传统的农战史研究就可以别开生面,获得许多有益于当代社会的历史启示。

秦汉治安三策

龚留柱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河南,开封,475001

治安任何一个时代,政局稳定都是经济发展、民心信向的前提,故为社会之上下所共同期盼。但回顾历史,我们总是看到人类社会危机频发的景象。所谓社会危机,主要指因社会矛盾激化引起的社会失序,给社会治理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冲击,对此如果无法进行有效地化解或规避,则很容易演变成政治危机。社会治理往往与一个社会的文化传统和价值体系相联系,其有效和成功,不外乎是对于作为整体的的价值的肯定和利益的满足。在路径上,也与政府-社会能否良性互动有关。政府应该在信任的基础上,提高社会的自组织能力,创造和谐的社会氛围,由国家力量与社会力量相结合,共同治理社会。

社会冲突的制度史考察:以秦汉土地赋役为例

臧知非

历史学博士,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江苏,苏州,215123

在中国传统社会,农业人口是主体,农民是人口的绝大多数,农民的生存条件、劳动资料的占有状况及其产品分配决定着农业发展水平,直接决定着社会矛盾与社会冲突的发生与发展,决定着社会的稳定和王朝兴替,社会危机的核心问题就是农民生存危机而引发的剧烈的社会动荡。历朝历代的思想家、政治家苦思冥想的治国之道、理民之术的核心就是如何管理农民、稳定农业。深受现代学人推崇的所谓民本的核心就是把农民治理作为治国的根本,所谓仁政、德治的核心内容就是制民之产、使民有时、取民有度,把赋税徭役限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孔子大力提倡仁政德治理论,孟子根据自己的仁政理念,针对民不聊生的现实,曾提出井田制以保证民生,基本内容是保证每家每户有五亩之宅、百亩之田的同时把徭役、赋税限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取民有度,宽以待民,构成古代关心民生的最强音,为历代思想家、政治家所津津乐道。

从康雍乾嘉时期的突发性群体事件及政府应对看矫正社会失范

叶文宪
苏州科技学院人文学院教授。江苏,苏州,215009

1979年中国人大清史研究所和档案系中国专制制度史教研室合编了一本《康雍乾时期城乡人民反抗斗争资料》(中华书局1979年版,以下简称《资料》),该书把康雍乾嘉时期城乡人民的反抗斗争分为农民反抗斗争”“奴婢反抗斗争”“手工业劳动者和城镇商民的反抗斗争农民起义与农民战争四部分。《资料》所谓的农民起义与农民战争实际上是反政府武装或土匪强盗。《资料》收录的108起佃户与业主之间因欠租、收租、退佃、拒退而引起的斗殴伤人事件是刑事案件,其中12起是在互殴中失手误伤致对方或旁人死亡,53起是业主打死佃户,43起是佃户打死业主。无论业主欺压佃户,还是佃户打死业主,同样都是犯法的,并不能认为只要是农民反抗地主就合理了。时人曰:务本之农,不外业户、佃户二种。业户输赋,佃户交租,分虽殊而情则一。乃始也患业户之侵凌,今则忧佃户之抗欠。盖业户中,其田连阡陌者百无一二,大抵多系奇零小户,其势本弱,一遇强佃抗欠,有吞声饮气无可如何者。(秦蕙田:《龙德而中正者也》,《皇朝经世文编》卷十,转引自《资料》,第12页)这就是当时的现实状况。《资料》收录的47起雇工反对克扣工资的事件是因为劳资纠纷而致人身死的刑事案件,其中1件是失手误伤,33起是雇工打死雇主,13起是雇主打死雇工。《资料》收录的24起奴婢暴力反抗主人的奴变,都发生于明末清初改朝换代地方上处于权力真空的特殊时期。

·史学理论与史学史·

民国学界对于历史统计学的认同与质疑

石莹丽,历史学博士,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教授。山东,聊城,252000

[关键词]历史统计学;梁启超;傅斯年;科学化史学

[摘 要]历史统计学,是用统计的方法对某些历史现象进行归纳、统计与量化分析,其呈现结果多以图谱和表格。在中国学术思想史上,第一次从理论高度提出历史统计学的是近代史学家梁启超。1922年,梁启超在东南大学史地学会做了题为《历史统计学》的演讲,引起学界关注,认同与反对之声持续不断。之所以产生两种态度,一方面与20世纪上半叶中国史学的现代化之路中呈现的历时性与同时性并存的现状有关;另一方面,探求历史变动的共相、大势与执着于细枝末节的考证两种视野,也是重要原因。此外,民国学界对于巴克尔著作的反响也影响到了时人对于历史统计学的态度。统计方法于历史研究有其局限性,是一个好仆人,坏主人。

公共舆论与近代教案:《申报》载古田教案之史料价值探析

杨光辉

历史学博士,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河南,开封,475001

[关键词]古田教案;《申报》;史料;新闻稿源

[摘 要]1895年福建古田教案是继1870年天津教案之后外人伤亡最多的教案,是清末福建省最严重的地方事件之一,也是一次影响较大的外交事件,中外报刊对其报道较多,《申报》就是其一。《申报》作为近代上海影响最大的中文报纸,早期对外埠新闻事件的报道主要有三种稿件来源。通过其他史料来解析早期《申报》对古田教案的史实记载,可以说明早期《申报》稿件来源以及其史实的准确性,以便治史者在运用早期中文报刊史料时有所判断。

·专题研究·

秦汉官吏称与行政责任

刘晓满

历史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北京,100048

[关键词]秦汉;官吏;主;行政责任

[摘 要]秦汉史料中经常可以看到对某位或某些官员以为中心的称谓界定。官吏称,反映出秦汉政府在行政运作中对相关责任人的主与次的区分,是对这些官吏主要负责人身份的特意强调。称官吏通常处于统摄全局的职位或需要对某事直接负责,在行政运作中的地位较为核心,比其他官吏承担更多的责任和风险。就称代内容和层级而言,秦汉官吏称主要指涉行政事务的具体经办者、经办者的直接领导、间接主管以及负有监管与连带责任的上级等等。秦汉政府通过称来明确与这些岗位相关的行政责任,以强化官员的责任意识、提高行政效率。

清代武生的管理、训练与考课

李林

历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讲师。上海,200062

[关键词]清代武举;管课武生;文武合一;弊情

[摘 要]清代在学武生归儒学教官监管,随营武生则归营员将弁约束。其常规月课,除骑射训练外,亦须研习兵家及儒家经典。武生岁试三年一次,学政按临主试,合格者得应武乡试。武生亦有入伍食粮、举优升监、改应文试、改捐文职、呈请游学、佥运漕粮、入营效力等机会,以助其历练发展。清代管课武生定例綦严,然武生犯赌涉讼、罢考闹考、贩售私货等弊情亦层出不穷。将文、武生员同附于儒学,并以儒学教官管课武生,使之符合传统养士文武合一之理想,乃清代武生管课之重要特征,亦为弊窦根源。武生在学未受到足够的军事训练,加之本身文艺荒疏,结果多是武艺不堪驰骋武场,文才亦不能决胜文闱,久试不第者,甚或为祸乡里,大悖朝廷设科初衷。武举终在清季危局中停废。

寓善于乐:清末都市中的慈善义演

郭常英 河南大学近代中国研究所教授,河南,开封,475001

岳鹏星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研究生,江苏,苏州,215021

[关键词]清末;都市娱乐;社会文化;慈善义演

[摘 要]清末,慈善义演作为一种新型的助善方式,历经酝酿、出现与初兴的变化历程。都市商贸的发展、娱乐业的兴盛以及市民的娱乐需求,为慈善义演提供了经济与社会基础。华洋杂居口岸的都市繁华和租界展示,对慈善义演的出现产生了直接的促动作用。西方慈善理念的东渐和影响,成为慈善义演的思想引导。义务戏、影戏助赈等各类型义演的早期活动在社会上初见成效。义演构成的社会网络结构所产生的社会文化效应,成为慈善义演初兴的驱动力。义演蕴含着寓善于乐的慈善理念,通过清末娱乐观演及其慈善场域,对城市民众的思想认识产生影响,有助于改变旧有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促进近代慈善事业的转型。

试析越南阮朝明命帝的海洋意识

于向东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越南研究所教授,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河南,郑州,450001

[关键词]越南;明命帝;海洋意识;海洋史

[摘 要]阮朝明命皇帝重视发展海洋事业,不断打造各类舰船,保持强大水师力量,连年进行官方海外航行公务,大力加强海防建设,虔诚崇祀海神,对海洋事务多有论述,表现出一定的海洋意识。但是,从明命与海洋有关的一些言论和措施来看,19世纪前期越南统治者所具有的海洋意识,还属于古代海洋意识〖JP2〗的范畴,并不具备现代的海洋岛屿主权观念和广阔海域的海洋疆域主权观念,也不关心远海群岛的主权归属问题。越南的海洋活动,主要是沿海岸的近海航行。阮朝的海疆意识,仅是海岸关汛、海口国门的防守意识

二战时期的加美安全关系

张华

历史学博士,湖南文理学院文史学院讲师。湖南,常德,415000

[关键词]第二次世界大战;加美安全关系;奥格登斯堡首脑会晤;常设防御联席会议;大西洋安全结构;国际格局

[摘 要]二战时期,加美对欧洲危局的必要反应为奥格登斯堡首脑会晤作好了准备。会晤的结果表明,两国出于北美大陆的安全防御和支持英国战争的双重目的,结成了军事同盟。加美常设防御联席会议(简称防联会)成了两国安全合作的最重要的平台。加拿大开始从英国安全轨道转入美国轨道。然而,此后加美对一系列影响两国安全关系的问题所进行的争论以及防联会的地位和作用的变化,反映了二战时期两国安全关系的变化。加美安全互动促使大西洋安全结构和国际格局发生深刻变化。〖=

·经济社会史·

维护国权与商权:天津商会抗议日本领事干涉会长选举

朱英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中国商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湖北,武汉,430079

[关键词]卞荫昌;天津商会;日本领事

[摘 要]191911月日本驻津总领事蛮横干涉卞荫昌当选为天津商会会长,企图迫使农商部罢免卞氏会长一职,成为近代中国商会发展进程中的罕有事件。天津商会接连呈文国务院、外交部,要求向日方表示严重抗议并撤换该总领事,得到全国商会、天津各界大力支持。虽因受到各方面因素制约,天津商会的抗议目的最终未能完全达成,但却使日本领事不敢再进一步提出相关要求,在维护国权与商权等方面产生了值得肯定的正面社会效应。

·史学评论·

商周射礼研究及其相关问题

——兼评袁俊杰著《两周射礼研究》

杨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要二峰,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湖北,武汉,430072

[关键词]三礼学;礼制研究;射礼

[摘 要]经学解体之后,三礼学研究也实现了学术转向。礼制问题成为历史研究中制度文化史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历史学的一些学术规范,如史料辨析和分区分段方法,也影响到礼制研究。作为古代礼制的一部分,商周射礼研究在近百年来也走过了相同的道路,并积累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新近出版的袁俊杰著《两周射礼研究》广泛地吸收了前人研究成果,是比较典型的一种。先秦礼制研究尤其应当注意史料批判,既要充分吸收古文字学等相关学科的最新成果,也要避免将传世文献与出土材料进行牵强对应。

迪奥斯现象:英国的城市史研究

张卫良

历史学博士,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杭州,311121

[关键词]1960年代;英国;H.J.迪奥斯;城市史

[摘 要]二战后,作为史学分支的城市史开始在欧美国家出现,并逐渐扩及全球。英国有关城市历史的著述很早就有,但作为一门学科的城市史却是在1960年代才产生的,其中J.H.迪奥斯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被称为迪奥斯现象。迪奥斯经历战争年代,关注社会现实,治学由经济史转向城市史,注重学术基础工作和交流平台的搭建,为英国城市史的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