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第3期部分文章摘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4-05 浏览次数:

·专题研究·

两汉诏令中的皇帝身份

——从“奉宗庙”到“承大业”

丁佳伟

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江苏,南京,210097


【摘要】在西汉的诏令文本中,皇帝多以“奉宗庙”的身份呈现。从宣帝时期开始,诏令文本中出现了另一种皇帝身份——“承大业”,它在东汉的诏令文本中完全取代“奉宗庙”而成为唯一较为固定的皇帝身份。两汉诏令文本中皇帝身份由“奉宗庙”到“承大业”的转变,与“汉家尧后”说和绍述古圣先王功业的理论建构有着直接关联。“承大业”身份不仅可以涵括血脉延续所赋予的合法性,同时也彰显了绍述古圣先王功业所带来的正统性。两汉皇帝身份的转变为皇帝制度注入了新的儒家政治文化内涵,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权力规训。

【关键词】两汉;诏令;皇帝身份;宗庙;大业



汉末三国的夏口与江夏战局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北京,100089


【摘要】夏口位于江沔交汇之所,能够控制长江中游水运交通及驶往江陵、襄阳的夏水、汉水航道,因而受到各方的重视与争夺。孙权先后在南北两岸的黄鹄山和鲁山筑城屯兵,设置船官与港坞,作为国都武昌的军事屏障,并“遣将入沔,与敌争利”,获得成功。曹魏后期至晋初对夏口实施了筑垒进逼的用兵方略,蚕食吴国领土,专设江北都督以统辖江夏战区。孙吴末年将荆州军政重心西移到乐乡、西陵,而夏口、武昌兵力削弱,将非其任,以致在晋军灭吴之役中望风溃降,未能起到江防砥柱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夏口;江夏;黄祖;刘备;孙权;陆逊;样祜



以谁为父:后晋与契丹关系新解

历史学博士,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广东,广州,510275


【摘要】后唐末年,石敬瑭为应对唐末帝的重重追逼,以燕云十六州为代价,换取契丹援军,推翻末帝,建立了后晋。他与辽太宗缔结父子关系,除为获得武力支持外,还有争取后唐继承权的目的。这种对正统地位的争夺,一直延续到石晋建国之后,并体现在制度建设上。石敬瑭在即位大赦文中,宣告遵从唐明宗制度,不得改易。这有利于国初的政治稳定,但也禁限了后晋法制的发展。对契丹而言,辽太宗也因借助石敬瑭称臣献土一事在政治上树立了威望,促成再生、柴册大典的举行;同时将大量的汉家制度吸纳到行政体系之中,从而完成了部落国家到王朝帝国的跨越。

【关键词】后晋;契丹;唐明宗;正统性



近代上海半殖民地市政与城市公共空间之演进

——以剧场建筑问题为个案

魏兵兵

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100006


【摘要】自晚清以来,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不断尝试推动华人剧场的建筑变革,但其管理力度长期受三界并立的市政格局制约,实效不彰。20世纪初,华界精英为振兴市面、遏制租界扩张,主导创建第一座新式华人剧场,开启本地剧场建筑的现代转型。南京国民政府时期,面对公共租界的合法性危机和华界市政的迅速进步,工部局采取强硬态度处理华人剧场建筑问题,以避免可能冲击自身半殖民统治的重大安全事故。华人剧场建筑问题作为一则个案,折射出近代上海半殖民地市政体制下城市公共空间演进过程中多元错综的利益折冲和政治博弈。

【关键词】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剧场;建筑;半殖民地;市政



“黄色工会”问题的再研究

——以上海邮务工会为中心

历史学博士,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山西大学近代中国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山西,太原,030024

岳谦厚

历史学博士,山西大学近代中国研究所教授。山西,太原,030006


【摘要】“黄色工会”是中共对国共十年内战期间国民党统治区域内所谓“体制内工会”的统称,在当时受到了中共激烈批判。随着国共第二次合作的实现,这一称谓在中共的文件中基本消失了,但1949年后,中共党史专家又进一步诠释了“黄色工会”这一概念,并将其作为研究1927-1937年间国统区工会组织以及工运历史的基点。由此,“黄色工会”也从政治范畴逐渐进入到学术视野中。而上海邮务工会更是被党史专家称为典型的“黄色工会”,并归纳出“改良主义”“党化”及“帮会化”等特征。然而,当对这些特性一一进行历史学意义上的梳理与分析时,会发现中共话语中的“黄色工会”只是一个政治概念。

【关键词】黄色工会;邮务工会;改良主义;党化;帮会



1960年冬至1961年春开封专区的农村退赔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山东,济南,250100


【摘要】1960年冬至1961年春,为解决当时全国农村普遍存在的“共产风”等问题,中共中央先后下发了《关于转发湖北省委和福建省委两个文件的重要指示》、《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等文件,各地开展了整风整社运动,其中退赔是整风整社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封专区此阶段的退赔工作是在中共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的总体部署下进行的,尽管初期遇到了一定的阻力,但经过政策调整,最后还是取得了相当成效。通过退赔,一定程度上挽回了“大跃进”中受到不利影响的党和政府的形象,对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缓和干群矛盾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退赔;共产风;整风整社;开封专区



19世纪伦敦的产业分工与角色

陆伟芳

历史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中心教授。上海,200234


【摘要】一般认为,19世纪英国经济地理是以北方工业、南方农牧为基本的分工特色,即英格兰西北部和苏格兰南部是新兴工业城市的集中之地,南方仍然是传统的农业区,首都伦敦是一个消费中心。然而,英国城市之间还有着更为细致的分工,伦敦也不全是以消费与商业为特色的城市,而是一个重要的工业中心。伦敦有着大量的制造业人口,许多行业有着非常高的区位商,在全国范围内有着很高的竞争优势。伦敦与当时英国的其他工业城市一样,小企业与大工厂并存,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机器生产共处,成为消费品、高端产品、终端产品和下游产品的生产重镇。总之,伦敦是19世纪重要的制造业中心,甚至是最大的制造业中心。

【关键词】伦敦;制造业;消费品中心;终端产业;高端产业



·学术史研究·

从竹书《金縢》看战国时期的古史述作

王坤鹏

历史学博士,吉林大学历史系讲师。吉林,长春,130012


【摘要】战国时期古史述作蔚然成风,竹书《金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分析对象。其时古史述作多单篇流行,故一个传说常有多种文本。述作者常选择改编古史传说的某种版本,通过损减枝叶、增饰细节、设置对话、置换背景等方式,展现述作者的思想观念,传达时代主题。切合战国时期秩序变动的时代特点,政治理想及君臣际遇成了士人念兹在兹的核心主题之一,出现了一批相关的古史述作,无论正面反面,均深度契合当时的观念变化,反映了时人的关注焦点。受诸子学术的影响,该时期古史述作亦具有“史有子意”的突出特点。这一特点由《史记》等继承,遂成为传统史学的一个基因。在由史官记注向主题性撰述转变的过程中,早期官方史学书过、监察的政治职能渐至湮灭,记述世俗功业、寻绎古今之变以作鉴戒逐渐成为传统史学的重要职能。

【关键词】战国;古史;清华简;《金縢》



第五伦形象建构与范晔对东汉、刘宋政治风格的认识

曲柄睿

历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北京,100875


摘要】梳理东汉第五伦的相关史料可以发现,在《东观汉记》、应劭《风俗通义》和袁宏《后汉纪》中擅长文法、行政刚猛的第五伦,经过华峤、范晔调整、重组相关史料,最终在范晔《后汉书》中以倡导宽和的良吏面貌出现。之前第五伦的种种作为,被归结为个性峭直使然。结合对范晔《后汉书》列传编纂的研究可知,范晔如此安排史料,旨在以《第五钟离宋寒列传》与《卓鲁魏刘列传》相呼应,构成完整的、按照不同政治风格划分的“光武守业诸臣传”的编次体系。范晔如此编排东汉初人物,蕴含自己对理想官员的期待及对东汉初吏治苛细的政治风格的批评。其根源与范晔对刘义康政治风格的否定有关。

【关键词】《后汉书》;范晔;第五伦;列传编纂;史料批判



·史学评论·

一部资本主义的整体史

——读沈汉先生的三卷本《资本主义史》

历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上海,200241


【摘要】在近年来关于资本主义兴起的研究热潮中,沈汉先生的三卷本《资本主义史》给出了自己的独特阐释,并且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观点。在这部煌煌巨著中,作者不仅从整体上阐述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过程,而且强调市场和商业在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辩证地看待国家与资本主义的关系,运用政治学的研究方法透视资本主义。总体来看,沈汉先生的三卷本《资本主义史》堪称是一部资本主义的整体史。

【关键词】资本主义史;整体史;市场;商业;形态学;政治学研究方法



·学术综述·

大数据时代的史学因应

——“新史学青年论坛:大数据时代的史料与史学”会议综述

汪维真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史学月刊编辑部编审。河南,开封,475001

姬明明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河南,开封,475001


随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近几年“大数据”渐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热词。20158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根据《纲要》的界定,大数据是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快、应用价值高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正快速发展为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随着大数据广泛、深入的应用,人类社会逐渐步入大数据时代,传统而古老的历史学也因此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大量的古籍文献影印出版,各种数据库不断创建。当今的史学研究不仅搜集资料的方式或手段变得便捷,同时大数据也促动统计技术更加广泛地渗透到分析领域,影响学者的思维方式。20世纪30年代,陈寅恪在《陈垣敦煌劫余录序》中说,“一时代之学术,必有其新材料与新问题。取用此新材料,以研求问题,则为此时代学术之新潮流。治学之士,得预此潮流者,谓之预流(借用佛教初果之名)。其未得预者,谓之未入流”。历史学科如何迎接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挑战?



“从闭关到开放:中国早期现代化与社会转型”学术研讨会综述

历史学博士,山东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山东,济南,250014

祝介梅

山东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硕士研究生。山东,济南,250014


2016923-25日,由山东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史学理论与文化史研究室联合主办的“从闭关到开放:中国早期现代化与社会转型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暨南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围绕“中国早期现代化与社会转型”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现将主要论文及观点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