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第5期部分文章摘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5-24 浏览次数: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专题·

契约文书对中国历史研究的重要意义

——从契约文书看中国文化的统一性与多样性

仲伟民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北京,100084;

王正华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博士研究生。北京,100084。

【摘要】目前发现的契约文书呈现出数量多、分布广、价值大等特点,是中国历史变迁最生动的载体,被运用至经济史、法制史、社会史等诸多研究领域。契约文书揭示了中国历史最真实的样态,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传统中国尤其是乡土社会所表现出的务实精神、契约精神和法治精神。就契约文书的内容与格式而言,呈现出丰富多彩的面貌,同时又具有极大的相似性,从此出发可以让我们对于中国文化的多样性与统一性有更为深层的理解。正是契约文书的多样性,导致学界使用材料的时候出现了诸多学术分歧,例如典与活卖关系、地价、土地经营规模大小、土地权利分层,等等。受到契约类书的传播、官方层面对于官版契纸的推行以及“法语”、“法谚”、契约中的“套语”等民间习惯的表达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契约文书又呈现出统一化的趋势。

【关键词】契约文书;多样性;统一性;务实精神;契约精神;法治精神


战时中国民众的民族意识

黄道炫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北京,100006。

【摘要】抗日战争是一场前近代国家进行的民族保卫战争。日本的侵略及侵略战争伴随的暴力激发了中国民族意识的成长,是中国民族国家形成的重要催化剂。由于中国民族意识生长过程具有其本身的路径,民众民族意识的成长及其表现,和其他国家相比,既有共性,又有个性,这是观察中国民众的民族意识不可忽视的背景。战时中国民族意识的成长离不开抵抗侵略的努力,尤其是中共在敌后进行的抵抗,更和民族精神息息相关。

【关键词】民族主义;根据地;伪军;抗日战争


·专题研究·

从“依军号定品”到“依州等定品”

——析论北朝州军府制度的变革

钟盛

历史学博士,武汉大学法学院讲师。湖北,武汉,430072。

【摘要】北魏后期,军府僚佐依府主军号等级设定品阶,州军府制度依此原则得以构建起来。不过,刺史军号的不稳定性却为这一制度设计带来致命的缺陷。随着北魏末期军号日益“高阶化”“散阶化”,更加剧了州军府的制度危机。为解决这一难题,北齐、北周不约而同地推行州军府制度改革,将府佐的官品与刺史所带军号脱钩,并转变为依据所在州的等级置佐、定员、定品。这一制度变革影响深远,它促使州军府与刺史的关系逐渐被剥离开来,转而固定于州,进而转型为常设的地方行政机构。州军府的变革也推动“州府—军府”二元军政体系的终结,最终实现两者整合为一。此外,这一变革还改变了中央与地方之间的权力格局,为隋唐地方行政制度的建立铺平了道路。

【关键词】北朝;州军府;将军号;州等;制度变革


明锦衣卫侍卫将军制度简论

张金奎

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北京,100732。

【摘要】侍卫将军是锦衣卫中兼具禁卫和仪仗职能的一支特殊队伍。将军制度初创时,出于“恢复中华”的宣传需要,朱元璋废弃了元代即已出现的“大汉将军”称号,启用了宋代的“天武将军”番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汉将军”不仅重新成为侍卫将军的一部分——镇殿将军的称号,而且逐渐成为所有侍卫将军的一般性称谓。将军制度初创时,对于将军的选拔和使用皆有严格的制度约束,但因受较高待遇水平的吸引,以及明朝政治日趋败坏的影响,将军制度在承袭、替补、装备、军纪等环节陆续出现问题,并一步步败坏,直至随着明王朝的垮塌而被彻底抛弃。

【关键词】明代;锦衣卫;侍卫将军;天武将军;大汉将军


清政府一次失败的外交攻势

——论释放大院君李昰应回国的原因与影响

张礼恒

历史学博士,聊城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山东,聊城,252059。

【摘要】1885年10月,清政府释放大院君李昰应回国,是中朝关系史上极为重要的历史事件。事件的全部过程显示,这是李鸿章主动实施的一次外交攻势。李鸿章试图利用当时的国际形势,遏制朝鲜背清自立的倾向,封杀日本“共同管理朝鲜”的构想,借此强化对朝宗主权。但由于其过分看重与大院君李昰应治国理念的一致性,高估了李昰应的国内个人威望,低估了朝鲜政府的排拒意志,致使中朝关系急剧恶化,并引起了日本对华政策的新调整。事实证明,释放李昰应回国是一次高风险、低效益的外交投资,是一篇失败的外交记录。

【关键词】“甲申政变”;“巨文岛事件”;李鸿章;李昰应;井上馨


聚合与扩散:苏联第11设计院与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

张文华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张广翔

历史学博士,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吉林,长春,130012。

【摘要】1949年8月29日,苏联成功实爆第一颗原子弹,从而打破了美国的核垄断。为了研制第一颗原子弹,苏联把当时国内较为优越的物质配置、先进的仪器设备、优秀的科技精英等,聚合在封闭而秘密的科研中心第11设计院,实行理论—实验—设计—生产四位一体的运行模式,成功完成了与第一颗原子弹研制相关的任务。虽然苏联第一颗原子弹在整体原理构架图上借鉴了美国的“小胖子”原子弹,但它的每一个零部件都是苏联科学家经过无数次实验自主研发和设计的。第一颗原子弹实爆之后,第11设计院继续研发新型核武器和热核武器,积极地向新建的科研机构和国防企业输送人才。通过这些活动,第11设计院在增强苏联国防实力、保卫国防安全中的作用和影响力持续扩散。

【关键词】苏联;第11设计院;原子弹;聚合;扩散

 

·史学理论与史学史·

历史叙事的理性逻辑

——约恩·吕森与当代西方历史叙事理论

尉佩云

历史学博士,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山西,太原,030006。

【摘要】有别于海登·怀特以语言分析哲学为背景的“诗性逻辑”叙事理论,约恩·吕森以大陆哲学为思想背景,以历史理性为准则,构建了一套“理性逻辑”主导下的历史叙事理论。吕森的历史叙事理论以历史意识为基础,以历史意义为思想目标,历史叙事作为历史意识的实现形式而呈现。通过历史叙事形成历史连续性并给予人类生活以时间导向,形成历史认同,吕森力图论证历史叙事的当代合法性价值。历史意识、历史叙事和历史意义在赋予历史经验以意义的层面分享着同样的逻辑内核,这三个概念分别归属于历史思考的精神意识领域、学术研究领域和功能实践领域。在当前“诗性逻辑”叙事理论处于理论窘境的情境之下,“理性逻辑”的历史叙事能给我们以思想启示。

【关键词】历史意识;历史叙事;历史意义;约恩·吕森


关于中国日本史研究若干问题的思考

——兼评刘岳兵《“中国式”日本研究的实像与虚像》

戴宇

历史学博士,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吉林,长春,130012。

【摘要】刘岳兵教授的《“中国式”日本研究的实像与虚像》一书,着重从学术史的角度梳理和回顾了1949年以来尤其是近三四十年间中国学界的日本史研究,对了解和把握中国日本史研究的基本脉络,促使中国学界进一步思考与探讨日本史研究乃至日本研究中存在的一些现象和问题,都很有帮助。该书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但大致可以将其归纳为如下几个问题,即“如何看待实证研究与理论之间的关系”“如何看待学术性与致用性之间的关系”“如何看待构建日本史研究中国学派”。在今天提出并探讨这些问题,对中国日本史研究来说,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日本史;实证研究;理论研究;学术性;致用性;中国学派


·宗教文化史·

不列颠早期宗教信仰转化问题考略

刘晓倩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江苏,南京,210046。

【摘要】不列颠人在罗马人到来之前信仰异教,罗马不列颠时期基督教在民间缓慢传播,在罗马人撤离后迁移到威尔士和爱尔兰的凯尔特人依旧保有一定程度上的基督教信仰。盎格鲁〖CD*2〗萨克逊人占领不列颠时,仍信仰日耳曼原始诸神。罗马教宗格里高利向英格兰派遣主教,在圣奥古斯丁的影响下使得南部英格兰部分王国初次改信了基督教。7世纪初,爱尔兰的基督徒来到英格兰北部诺森伯利亚建立修道院,传播基督教。经历了6-7世纪的传教和数次异教起复的改信过程,不列颠大部分地区都接受了基督教信仰。

【关键词】罗马不列颠;宗教信仰;盎格鲁;萨克逊人;基督教


第四次拉特兰大公会议教令的传播与落实

——以亨利三世时期的英格兰教会为例

杨韶杰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研究生。广东,广州,510275。

【摘要】1215年,教宗英诺森三世在罗马召开第四次拉特兰大公会议。此次会议开启了新一轮的教会改革,所颁布的教令对中世纪罗马天主教会产生了深远影响。以亨利三世时期的英格兰教会为例,为传达和落实改革教令,英格兰教会相继开展了主教区立法活动,使第四次拉特兰大公会议教令得到了广泛传播。在落实教令过程中,英格兰地方主教扮演了重要角色,成为教会改革的积极推动者。随着第四次拉特兰大公会议教令的传播与落实,亨利三世时期的英格兰教会也发生了一些新变化。

【关键词】第四次拉特兰大公会议;教会改革;亨利三世;英格兰教会;主教区立法


·台港澳研究·

张海鹏对台湾历史与现实研究的贡献

冯琳

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100006。

【摘要】张海鹏先生1989年与台湾学界建立联系,2002年主持成立台湾史研究的实体机构与虚体平台,以推动大陆学界台湾史研究为己任。他主编的《台湾史稿》对台湾史学科体系的建构起到重要作用。他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从一个中国立场出发,探讨台湾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批驳错误史观与不当言论。本着入世之心和大局关怀,关注台湾历史上的重要节点,关注台湾现实政治和两岸关系的起伏,从历史中找寻答案,从近代历史进程的宏阔背景中解读台湾问题,并提出政治建言。

【关键词】张海鹏;台湾史;学科;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