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第12期部分文章摘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1-27 浏览次数:

·专题研究·

论唐五代的雕绘真容风气及其原因

杜文玉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陕西,西安,710119。

【摘要】唐五代时期雕塑与绘制真容形成了广泛的社会风气,上自帝王将相,下至僧人道士,甚至在平民百姓中亦颇流行此风。其中雕塑真容多限于帝王。由于此风甚盛,在朝廷中出现了专门的机构与职官,有画直、写真官、画真官、写貌待诏、画院祇候等不同职级,民间亦有专门从事写真的画工。绘制真容的目的有四:即追思与纪念、表彰、供奉与祭祀以及一些其他用途。这种风气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受佛、道偶像崇拜的影响,因此帝王与将相公卿之像多安置在佛寺、道观之中,希望能像神佛一样长期得到供奉祭祀。至于民间,则是将其父祖之像供于堂屋,四时祭奠。这一风气对后世影响甚大,甚至在少数民族中亦有影响,实为我国流传至今的画像风气之滥觞。

【关键词】唐五代时期;真容;写真;写貌;画院;偶像崇拜

 

明兴献王就藩地点考论

张骏杰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湖北,武汉,430072。

【摘要】兴献王是明宪宗之子、明世宗之父,特殊的身份,使其成为研究明代藩王问题的很好样本。兴献王在就藩时,拒绝了不满意的就藩地点,求得湖广安陆州作为自己的就藩之地,并获得丰厚的藩产。根据兴献王这一个案,再结合明代其他藩王的史实,可以看出,明永乐以后,藩王拥有选择就藩地点的自主权。这一自主权是造成全国藩府不均衡分布的重要原因。兴献王将钦赐藩产及其管理权与就藩地点结合在一起,使藩产的经济效益最大化。从兴献王的例子,亦可窥见因藩产数量、管理权、管理程度上的差异所导致的明代各藩财产极不均衡的状况。

【关键词】明代藩王;就藩地点;兴献王;安陆州

 

民国元年袁世凯的困惑

刘路生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广东,广州,510630。

【摘要】辛亥革命前,革命党几乎完全忽略了在国内对共和理论的宣传。袁世凯主张变法救国、君主立宪,但对西方文化政治理论知之甚少。辛亥革命爆发之后,共和的观念被大汉族主义和种族革命的膨胀性宣传所湮没。孙中山颁布的《临时约法》给袁世凯做了一个因人废法、因人修法的不良示范,袁世凯的智囊们设想的国家体制与治国方略仍然是“开明专制”,袁世凯曾经试图了解共和制的意义,主张效法美法,但他更多地看到的是中国国民素质需要提高的一面,从而淡化了对共和理论和制度的探求。先天不足,后天失调,国体虽变,理念依旧,共和国的大总统袁世凯既不知道共和制国家是个什么样子,也不知道共和政体优越性在哪里。

【关键词】中华民国元年;大总统;袁世凯;共和

 

近代中国人的土耳其洲属观

陈鹏

历史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北京,100081。

【摘要】随着西方“五大洲”学说的广泛传播,地跨欧亚的土耳其成为中国知识人想象亚欧与定位自我的灵活资源。晚清国人不仅从地理常识、地缘政治、西化改革角度判定土耳其为欧洲国家,也在洲际意识日益强化的时代背景下,将同处弱势地位、政教风俗相似的土耳其纳入亚洲舞台。一战之后,在奥斯曼帝国土崩瓦解、新土耳其革命和改革取得成功、中国反帝运动蓬勃发展、中日关系渐趋紧张等因素综合促动下,国内各政治势力和知识界偏向于将“亦欧亦亚”的土耳其明确归入亚洲,并赋予其复兴亚洲、抗衡西方的领袖国身份。此种建构与想象因评判标准的不同、观察视角的差别,以及与实际情况的背离,不时呈现某些逻辑困境和现实矛盾,反衬出“欧洲说”仍存在一定的合理性。

【关键词】知识精英;土耳其;洲属认知;反帝

 

派系话语与事实之间:东南大学工科停办事件述评

车志慧

历史学博士,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江苏,南京,210098。

姜良芹

历史学博士,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教授。江苏,南京,210093。

【摘要】20世纪20年代的东南大学,是一所集文、理、农、商、教育和工科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学。1924年年初,国立东南大学校董会以经费缩减为由,决议停办工科,遭到师生激烈反对,校长郭秉文力图挽回,未果。经江苏省公署统筹,东大工科归并入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后者升格为大学。由于江苏省政府在统筹上有偏向,加之郭秉文与直系齐燮元控制下的江苏省军政方关系密切,随着政党派系斗争局势的变化,工科停办事件被党派话语所演绎,从而与次年的易长风潮产生密切联系。

【关键词】工科停办;校董会;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杨杏佛;齐燮元

 

抗战时期中共在山东的交通工作

王士花

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北京,100006。

【摘要】抗战初期,中共在山东敌后的“交通”联络分散而低效,后期设立统一的战时邮局,状况逐步改善,交通干线在抗战形势好转后有较大伸展。中共在山东凭借扎实的基层组织发展和群众工作及统战政策,充分调动民众的力量和智慧,通过多种路径和方法,建立并维护着秘密、无形、流动的交通网络,保障了山东各战略区党政军机关及上下级间的信息互通、人员往来和物资运送等,对山东抗战贡献不凡。

【关键词】山东;中共;交通站;战时邮局

 

转型与博弈:1950—1966年的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

刘宇

历史学博士,中共沈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讲师,辽宁大学近现代社会文化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辽宁,沈阳,110036。

【摘要】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原为太庙,曾经是明清两朝皇家祭祀场所,平民禁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其被赋予了革命化的功能,主题为“劳动人民的乐园”。北京各阶层市民进入其中,娱乐联欢、政治游行成为这一时期的主题。让封建时代的国家象征承担起这一功能,意在留下一个强烈的象征符号,即彰显统治阶级已经翻转,人民开始当家作主。作为劳动人民的文化宫,它不仅成为新中国的物化载体和权威象征,而且被营造成公共仪式的空间。与此同时,作为古迹的太庙,在面临频仍的活动、接踵的游人时,愈发不堪重负,二者矛盾逐渐凸显出来。

【关键词】北京太庙;古迹;文化宫;革命化转型

 

古巴比伦时期马瑞王室妇女地位研究

陈艳丽

历史学博士,曲靖师范学院中国铜商文化研究院讲师。云南,曲靖,655011。

【摘要】《马瑞王室档案》中收录的经济管理文献和书信档案等史料表明,古巴比伦时期马瑞王室妇女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她们和男性贵族一样参与国家和社会财富的分配,拥有庄园、土地、椰枣园、奴隶等大量财富。而这些王室妇女的崇高地位是由她们积极参与国家各项事务取得的:马瑞公主们担任神明的女大祭司,为国家服务神明;从事政治联姻,为国王笼络重臣,巩固国家间的联盟;马瑞太后、王后和王妃等妇女负责马瑞宫廷的日常管理工作,在国王外出期间监管王城,主持对各神明的祭祀活动,直接和间接地参与国家的政治、军事和外交事务。

【关键词】古巴比伦;马瑞王室;王室妇女;妇女地位

 

试比较古代希腊与中国的竞争观念

王大庆

历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北京,100875。

【摘要】在人类社会中,竞争现象无所不在。对于如何看待竞争和管控竞争,在各个古代文明中有着不同的认识。在古代历史时期,希腊人不仅热衷于各种比赛活动,发展起完备的赛会制度,而且对社会中的竞争现象作出了很多深入的思考。在古代历史时期的中国,各家各派思想家不但十分关注社会中的竞争,还发展出“不争”和“崇让”的观念。通过对古代希腊和中国用来表达竞争的词语进行辨析,同时对两个文明中的思想家们就社会中存在的竞争现象所作出的种种思考进行对照,我们发现,古代希腊和中国的竞争观念,既存在着诸多惊人的相通之处,也存在着不少明显的差异。总体来说,“尚争”和“崇让”分别构成了古代希腊和中国竞争观念的主要倾向。

【关键词】古代希腊;古代中国;竞争观念;尚争;崇让

 

1987年前后美国宪法在中国的翻译与传播

胡晓进

历史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北京,102249。

【摘要】1987年系美国1787年宪法制定两百周年,为了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和立国文本,美国官方和学界组织了声势浩大的各类庆祝活动,在欢庆宪法的历史贡献之余,借此反思美国政治体制,延续历史记忆,塑造国家认同。20世纪80年代正值中美交往和学术交流日益密切的历史时期,有些中国学者亲历了美国的这场宪法纪念活动,也有一批美国学者来到中国,参与中国学界组织的纪念性研讨会。在双方的合作之下,中国学界出现了一大批翻译和介绍美国宪法的论著,推动了中国人对美国宪法经验的了解与认识,也成为中国学界摄取西学的一个重要篇章。

【关键词】美国宪法;宪法纪念;历史记忆;《这部宪法》;国家认同

 

·史学理论与史学史·

《诗经》文体与王权秩序

——《诗》《书》时代的思想史研究之一

雷戈

历史学博士,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河北,保定,071028。

【摘要】《诗》《书》时代的思想文体是一种礼仪化的政教空间。“天子”可能是周人创造的最具想象力的政治符号。“天子”的发明,让周人距离天较之商人更近了一步。对天子来说,听诗知民意。由此构成一种“天高天子近”的原初制度设计。只有《诗经》才能以想象的方式召唤民众到场,或者直接对民众发言。“六经皆史”似乎使周朝的官书文诰具有了某种事实性的思想史价值。

【关键词】《诗经》;天子;王权;中国思想史

 

关于中华民国史对象与体系的思考

——从民国档案史料的刊行谈起

吴景平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上海,200433。

【摘要】近四十年来,以《中华民国史档案资料汇编》为代表的民国档案史料集的出版,为中华民国史的学科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不仅为民国史研究论著的撰写提供了便捷查阅和征引的档案史料,也有助于对于中华民国史对象和体系的再思考。而近年来民国档案史料刊行和开放的新局面,无疑有助于将民国史学科发展提升至新的境界。

【关键词】档案史料;中华民国史;研究对象;研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