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古叙利亚文明研究”笔谈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 2022-07-20 浏览次数:

【编者按】古代叙利亚以“肥沃的新月带”为中心,是重要的“交通环岛区”和“人类文明交往的十字路口”。古代叙利亚从未在内部形成强大而稳定的政权,但政治上的弱势并不影响其“人类古老文明中心”的地位。“交通环岛区”的地缘因素,使其成为两河、埃及、赫梯、小亚、希腊、罗马等文明交往、冲突、融合的重要节点,对多元文明元素的包容与吸收,也贯穿于古叙利亚文明生成、发展的整个过程。字母文字的发明、一神信仰体系、对西地中海地区的早期探索是其对人类文明发展做出的诸多重要贡献,因此对古叙利亚文明进行专门系统性的研究具有独到的学术价值与学理意义。国内外学界对古叙利亚文明的认识仍处于起步阶段,有关古叙利亚文明的概念、内涵、时空范围、生成、发展、阶段划分等问题都有待深入探究。本组笔谈运用彭树智先生提出的文明交往理论,围绕古叙利亚文明的塑造和发展展开讨论,注重对古叙利亚文明的发展历程进行合理的阶段划分,紧紧把握不同历史时期古叙利亚文明继承、延续又有所变化的主线,突出对总体统一性和个体创新性的分析,将理论探索和实证研究相结合,呈现了国内古叙利亚文明研究的水准,为此后国内“叙利亚学”学科建构奠定基础,也进一步在方法论上丰富“文明交往论”的实践。

古叙利亚文明的流变和特征

【作者】王新刚,历史学博士,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陕西,西安,710127。

“文明”与“交往”:青铜时代叙利亚文明的特征

【作者】刘昌玉,历史学博士,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浙江,金华,321004。

文明交往视域下波斯希腊化时期叙利亚文明特质沿革阐释

【作者】李继荣,历史学博士,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副教授,贵州,贵阳,550001;西北大学中东所博士后,陕西,西安,710127。

罗马化研究的理论反思──以叙利亚地区的罗马化为视角

【作者】马锋,历史学博士,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陕西,西安,710127。

罗马帝国时期叙利亚文化精英的身份认同

【作者】郭磊,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西安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陕西,西安,7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