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中国国民党中央政治学校派系问题考论(1927—1937)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 2022-07-20 浏览次数:

【作者】王琛,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研究生,北京,100871;江沛,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天津,300350。

【摘要】1927年中国国民党中央党务学校(后改组为中央政治学校)成立,至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政校西迁,十年间校内异见迭生,对校务影响极大。校内派系活动与国民党高层派系政治联系密切,前期集中体现为改组派与左派青年反对西山会议派和反对“蒋胡合作”的局面,后半期体现为黄埔系在蒋介石授意下的半公开化活动。然而,团体和异见者的存在,并不意味着政争的激烈程度应被无限放大。陈果夫和罗家伦分别代表的两个群体,围绕着政校办学模式所产生的分歧,及其对该校人才培养模式和校务运作的影响,才是政校“派系问题”的核心所在。标签化的派系研究思维值得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