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管制之外:战后青岛走私活动述论(1945—1949)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 2022-07-20 浏览次数:

【作者】马斗成,历史学博士,青岛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山东,青岛,266071;张世煜,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山东,济南,250100。

【摘要】抗战胜利之后,国民党迅速接收、占据青岛,随即执行经济统制政策,管制青岛的进出境贸易,对中共控制的山东解放区实行经济封锁。加之美军进驻,一时青岛各类走私频现,成为胶东走私的中心。战后青岛走私所涉群体既有凭借特权借机牟利的国民党军政公职人员、驻青美军等,又有因贸易管制、经济封锁被迫谋生的普通商民,甚至还有朝鲜籍人员,可谓错综复杂,呈现出显著的时代及区域特色。究其实质,抗战胜利后青岛的走私乱象是国民党掌控下的青岛经济秩序崩溃的表现,是国民党贸易统制政策的负面效应,更是国民党当局对山东解放区经济封锁失败的必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