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谁有权书写创伤历史——大屠杀史学在当代以色列的兴起与论争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 2022-07-20 浏览次数:

【作者】艾仁贵,历史学博士,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教授。河南,开封,475001。

【摘要】作为一门以犹太民族的空前浩劫为研究对象的学术领域,大屠杀研究在当代以色列的兴起与认同构建相伴相生。国家记忆的现实需要促成了大屠杀研究在以色列的兴起,为了铭记和研究这场大浩劫,以色列专门建立亚德·瓦谢姆国家纪念当局。以色列大学虽然介入大屠杀研究的时间较晚,但快速成为中坚力量,并使之发展为一门系统的学科对象。到20世纪80年代,以色列的大屠杀研究不仅成为该国学术界的“显学”,而且也跃升为世界范围内大屠杀研究的中心。在书写大屠杀历史的问题上,以色列的各种社会力量都参与其中,并在幸存者和职业历史学者之间、以色列和欧美学术界之间展开了论争和较量。大屠杀史学一直处在以色列认同构建的漩涡中心,苦难叙述与政治认同的交织缠绕,导致它在究竟是一门学科对象还是一种国家记忆的问题上纠缠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