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史家注史:朱绍侯先生与《今注本二十四史》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3年第12期 发布日期: 2023-11-23 浏览次数:

【作者】赵凯,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成员,北京,100101;孙晓,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成员,北京,100101。

【摘要】今注本《宋书》的校注,是朱绍侯先生学术生涯最后二十多年花费心力甚多、至为牵挂的学术事业。史家注史是《今注本二十四史》的重要原则和鲜明特色。今注本《宋书》以人名、地名、职官、典故、制度等作为注释重点,强调从史学工作者的角度展开校勘和注释,注重版本的改误纠谬,史实的正义疏通,史料的补充增益。今注本《宋书》是一部填补学术空白的、具有开创性的正史文献整理作品,是目前所能见到的注释最为全面的一部《宋书》。广博厚实的学术功力,丰富的项目组织管理经验,是朱先生胜任主编一职并完成《宋书》校注的两个重要因素。朱先生是“史家注史”原则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始终支持《今注本二十四史》的各项工作,为《今注本二十四史》编纂出版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关键词】朱绍侯;今注本二十四史;史家注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