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西魏蜀地的政区建设与治理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4年第2期 发布日期: 2024-01-19 浏览次数:

【作者】王兴振,历史学博士,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胡哲,历史学博士,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甘肃,兰州,730030。

摘要】在萧梁末期荆益之争的趋势下,萧纪出蜀东征失败,导致蜀地势弱。宇文泰在西魏内部力排众议伐蜀,占据蜀地核心区。其后在“改置州郡及县”的方针下,以“剑阁〖CD*2〗成都”一线为主轴,长江沿线为辅翼,大力改造、建设蜀地的政区,以削弱梁朝的影响。平蜀与蜀地政区建设,为西魏营造了巨大的权力空间。为杜绝武川“宿将”、长安魏廷染指蜀地,同州霸府通过垄断入蜀、出蜀的征调渠道,建立对蜀地地方行政系统的掌控权。但在此过程中,同州霸府内部围绕如何治蜀的问题产生了分歧。“承制”治蜀的尉迟迥意图施行文治教化的路线,大概偏离了宇文泰的设想,被征还朝。资历深厚的宇文贵代镇蜀地,践行军国体制的治蜀路线。该路线的残存内容——都督治县,被《北周文王碑》保留下来,成为考察魏末周初蜀地治理的重要线索。

关键词】北周文王碑;蜀地政区;宇文泰;尉迟迥;都督治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