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试论古代中东多元文明的流变及其互鉴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4年第2期 发布日期: 2024-01-19 浏览次数:

作者王方,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广东,广州,510632。

摘要古代中东是多元文明汇聚、碰撞与融合之地。中东古文明的形成主要经历了三个发展时期,华夏和中东两大文明体的历史交往也是中东文明演进的动力,由此构成了古代中东多元文明流变和互鉴的宏大全景图。中东不同时期文明的流变主要借助物资和贸易往来、人口迁徙或流动、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的传播为杠杆来实现。交往手段包括和平与暴力两种方式。中东文明流变留给我们的深刻启示是,人类文明是人类的共同成果,文明的演化是一个从低级向高级逐步发展的变化过程,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文明都需要在同异质文明的不断对话和交流过程中摄取养分,注入动能和活力,实现自我更新和文明的升华及发扬光大。因此文明交往的本质在于互补和共存,并在相互沟通与融汇中实现共同发展。

关键词中东地区;三大古文明;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交流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