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史学月刊》举办新中国历史学的开创、发展与革新学术研讨会暨创刊65周年座谈会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4-01 浏览次数:

3月26日,由河南大学主办的“回顾与展望:新中国历史学的开创、发展与革新学术研讨会暨《史学月刊》创刊65周年座谈会”在我校金明校区举行。来自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的新闻媒体,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澳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及省内外14家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新华文摘》《清华大学学报》《中国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南国学术》《全国高校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心》《历史教学》《郑州大学学报》等19家省内外的期刊主要负责人与会。我校校长娄源功教授、副校长张宝明教授出席会议,有关职能部门的领导也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副校长张宝明教授主持。

校长娄源功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说,河南大学建校百余年来,始终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植根中原文化沃土,打造区域人才培养高地。近年来,学校坚持“一条主线、两大突破、五大战略”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发展道路,努力创建高水平大学。他指出,《史学月刊》一直是河南大学学术刊物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国内外史学界均享有较高声誉和影响,这得益于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帮助,得益于拥有一支甘愿为刊物发展默默奉献的编辑队伍。相信通过本次会议,一定会进一步推动国内历史学的建设和发展,也一定会推动《史学月刊》和河南大学历史学学科建设,促使我们取得新的发展成果。

《史学月刊》主编郭常英教授向大会报告了《史学月刊》的发展情况。她说,在创刊号《发刊词》中,开拓者们说:“预祝本刊的成长与壮大,希望它在新史学研究方面成为一支生力军。”65年来,刊物秉持着“诠释历史的求是精神”“追随时代的求新精神”“培养新人的责任意识”“打造名牌的品牌意识”的办刊理念,不懈追求。第一,在处理学术刊物与学术发展的关系问题上,主张学术刊物应承担引领学术发展的责任,要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在选题原则上,坚持贴近现实、服务于当代社会的学术取向;第三,在选稿原则上,坚持解放思想、鼓励争鸣,重视原创性、思想性,以稿件自身价值为唯一依据的基本理念;第四,培养史学青年是我刊一以贯之的办刊理念。刊物由每期只有16个页码(增加后也只是28个页码),每篇文章多是千八百字(能达到三四千字的就是大文章了),作者队伍多半是中学教师和史学研究人员的小刊物,发展为如今的每期136页,许多文章(每篇)在两万字以上(最长的四五万字),作者中除了部分史学新人之外,学界精英成为骨干力量。65年来,河南大学一直关注《史学月刊》的成长,推动刊物的前进。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瞿林东,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河南省史学会会长、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中国社科院《中国史研究》主编彭卫等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言,对《史学月刊》创刊65周年表示诚挚的祝贺。他们充分肯定了河南大学这所百年老校对《史学月刊》的学术滋养作用,以及这份学术刊物65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希望《史学月刊》继续发扬大力支持、培养史学新人的精神,并继续提倡史学界学术创新和学术争鸣的风气,更加注重刊物与研究工作者的沟通,加强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迈进。

大会发言之后,转入研讨阶段。

创刊于1951年的《史学月刊》,自创刊伊始,刊物即树立起“新史学”的大旗(创刊时刊名为《新史学通讯》),为新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历史学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改革开放后,编辑部坚持思想解放与实事求是的办刊方针,在发展中不断追求卓越,根据时代需求,进一步突出刊物的学术性、实证性和思想性特色,在全国史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本世纪初曾两次获得全国“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近年,刊物相继入选国家教育部“名刊工程”建设期刊、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2015年又荣获全国社科“百强期刊”和中国学术文献国际研究评价中心“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一些欧美国家和日本的史学类有关索引定期摘录本刊目录。《史学月刊》已成为被国内外学术界广泛认可、有自己独立办刊风格和特色的大型学术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