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2018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在京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0-30 浏览次数:

 

    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于10月25-26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期刊协会前会长石峰,(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届论坛以“深度融合 、产业升级 、 冲刺一流 、引领创新” 为主题,论坛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主论坛上,凝聚态物理学专家朱邦芬院士、磁性材料专家沈保根院士、疾病预防控制和微生物学专家徐建国院士、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专家龙桂鲁教授和人文社科领域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经济学专家贾康,刑法学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卢建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程郁缀,历史学教授、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蒋重跃,以及著名出版管理专家邬书林等,以别开生面的对话方式,在会上讨论了我国学术期刊的未来发展,为学术期刊工作建言献策。


 



 

分论坛设数字化出版与刊网融合;品牌建设与自主运营;一流期刊的战略思维与国际化;集团化战略与集约化经营;期刊发展环境与学术评价体系建设;学术期刊与科研诚信建设六个专题。50余位优秀学术期刊出版单位的社长、主编等负责人和专家围绕新时代中国学术期刊的使命和责任、建设国际一流期刊的战略定位与编辑出版模式创新、学术期刊的智库作用与功能、集团化与集约化发展战略、数字化转型升级与跨越式发展的刊网融合运行模式、学术评价与期刊评价的改革、学术诚信与同行评议的伦理规范等重大议题,从全球视野深入探讨了我国学术期刊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和运行机制。共同谋划由期刊大国走向期刊强国、提升学术话语权的办刊方略。

 

会上,中国知网首次发布了《世界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年报》,以全球性统计源数据统计分析中国学术期刊在世界学术期刊格局中的位置和影响力,帮助学术期刊找准定位、找出差距、客观对标国际一流期刊。

本刊代表吕满文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