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翁有为教授参加有关学术会议

信息来源: 吕满文 发布日期: 2018-12-04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3-24日,翁有为教授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的人大政治学论坛“现代国家的历史与理论”研讨会,在“主题发言与讨论”环节,做了《近代中国国家治理转型中的省制问题》大会报告,并担任会议第二场发言的主持人。

这次会议规模较小,提交论文近20篇,议题紧紧围绕中国近现代民族国家的形成问题进行集中探讨,观点新颖,如赵鼎新的《现代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李怀印的《全球视野下的清朝国家的形成与性质问题》等专家的报告,不仅选题具有重要学术价值,而且具有对西方学术理论反思的自觉;会议还举办了思考性、思想交流性的“圆桌会议”,会议通过报告和讨论,对推进近现代国家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研究具有积极的意义。

11月29-30日,翁有为教授赴信阳师范学院参加了“区域历史文化资源与利用”的“红色资源论坛”,应邀做了题为《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中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担任大会专家报告、主题发言环节的主持人。此次会议通过研讨,推进了关于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历史的有关研究。

此前,翁有为教授还应邀参加由安徽省社科院主办的“桐城派与清代社会”学术研讨会议,及《历史研究》编辑部与河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近现代史前沿论坛·近代中国历史的阐释与文本建构”,分别提交了《五四前后陈独秀对“封建”意涵的探索》和《试论李大钊的“中心势力”思想》专题论文,并分别担任了会议讨论的主持人。

上述会议,议题具有较高学术价值与前沿性,会议规模适中,提交论文扎实,研讨深入,对推进相关研究均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