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翁有为教授参加有关会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0-16 浏览次数:

                                                                              一

6月29-30日,我刊翁有为教授应邀赴天津参加南开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的以经济结构与社会转型为主题的第一届华北区域史研讨会,来自国内20余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80位余代表出席了会议,向会议提交了61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来自全国各地各单位的代表围绕着明清以来华北区域经济结构诸问题、新技术引入、社会变动、民众生活、抗战背景下中共根据地的经济建设及民众动员、沦陷区民众生活、环境变化等重要问题,展开了精彩的报告和热烈的讨论。翁有为教授应邀担任分组会议主持人。从某种意义上讲,此次会议代表着当前华北区域史研究的水平和发展趋势。会议决定成立学术共同体模式的合作组织即“华北历史研究协作中心”,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主持,王先明教授任主任,李金铮、江沛教授任副主任,贺江枫副教授任秘书长。

2019年9月18-19日我刊翁有为教授应邀赴郑州参加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召开的《河南抗日战争志》的论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河南省地方史志办、郑州大学、河南省党史办、政协河南省委员会文史委员会及河南大学的有关专家。会议就《河南抗日战争志》的编纂体例、撰写思路、内容与结构以及有关问题进行了论证和讨论,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翁有为教授应邀就上述问题做了会议发言。

9月21-22日,翁有为教授赴陕西汉中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陕西理工大学主办的“台湾历史人物与两岸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日本明治大学、常叶大学,中国台湾中研院、中央大学、文化大学、中兴大学、台中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河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90多位专家和学者。会议就台湾历史人物与两岸关系、近现代台湾政治、近现代台湾经济、近现代台湾文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翁有为教授就提交会议论文做了发言并担任了第四场分组会议的主持人。会议推进了台湾历史人物与两岸关系的研究,不仅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对于增进两岸认知也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