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孙君健到史学月刊编辑部调研指导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7-13 浏览次数:

孙君健到史学月刊编辑部调研指导工作

编辑部:2020年7月13日

7月9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在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副院长孔令刚、丁翼虎陪同下,到史学月刊编辑部调研、指导工作,并进行座谈交流。史学月刊主编、编辑部主任苗书梅,副主编赵广军、李恒,以及编辑部其他教师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史学月刊编辑部主任苗书梅主持。

苗书梅简要介绍了史学月刊的发展历程,并从机构设置、编辑队伍、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汇报了史学月刊发展现状,深入剖析了《史学月刊》当前存在的问题。苗书梅说,我们是地方院校办大刊,《史学月刊》从创刊到今年,已经运行了69个年头。在学校历届领导的关怀下,历任主编和编辑部老师们同心同德,不懈奋斗,取得了一些成绩,2012年6月入选国家社科基金第一批学术期刊资助名单;2015年9月荣获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百强期刊”称号;近几年来的转印率等数据排名位居前列,现在期刊界的竞争异常激烈,想保住目前的排名非常不易。编辑部一方面严格遵守双向匿名专家审稿制和三审三校制,狠抓编校质量,另一方面继续严格文章的质量标准,履行好繁荣学术并引领学术发展的历史责任,拓展《史学月刊》在国内和国外的影响力,巩固我们在期刊界的地位。2021年,我们将迎来创办70周年,编辑部拟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希望得到学校的支持。

孙君健听取汇报后,对史学月刊编辑部取得的成绩和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史学月刊》有两个亮点。其一,《史学月刊》是中国创办最早的史学类专门刊物之一,几乎与共和国同龄,长期以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思想,成为最早的马克思主义史学阵地之一;其二,《史学月刊》是中国宣传新史学的主要平台,创刊时即名为“新史学通讯”,自觉承担起“追随时代的求新精神”“培养新人的责任意识”的历史使命,推动了我国史学研究的进步和史学人才的培养。

孙君健还表示,《史学月刊》是河南大学的名片,我们要爱护它,想办法擦亮它。今后发展需重点关注以下两个问题:一是重视编辑人才培养,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系统工程中,学术期刊承载了重要功能。学术期刊是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展示的重要媒介,是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重要平台,是展现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窗口,而这一切的实现,都有赖于高素质编辑队伍的建设。调研最后,孙君健提出要求,希望史学月刊编辑部全体同人发扬前辈的光荣传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新时代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