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70年来史学研究范式的变迁”学术研讨会 ——《史学月刊》创刊70周年纪念 暨第四届学术期刊历史学编辑论坛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21-07-23 浏览次数:



为总结70年来中国史学研究范式的变迁,进一步促进新时代中国史学研究水平的提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的殷切期望,回答好“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等时代课题,7月9—12日,由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河南大学主办,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史学月刊》编辑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70年来史学研究范式的变迁”学术研讨会——《史学月刊》创刊70周年纪念暨第四届学术期刊历史学编辑论坛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顺利举行。



来自《北京大学学报》《清华大学学报》《文史哲》《世界历史》《中国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等40余家高校学报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20余家社科院系统期刊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与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史学月刊》编辑部主任、主编苗书梅教授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教授代表学校向各位与会学者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史学月刊》的发展历程、办刊宗旨和特色。他指出,《史学月刊》厚植中原文化沃土,在历史文化悠久的八朝古都开封应运而生,依托河南省历史学会和河南大学,在一代代学者们的不懈努力下,发展成为在史学界享有盛誉的核心期刊,为构建中国特色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衷心感谢70年来支持和关注《史学月刊》的广大作者、读者朋友们,希望《史学月刊》继续满怀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在新时代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为中国史学的发展做出新贡献,也请各位专家继续关心、支持、帮助《史学月刊》和河南大学历史学科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当代中国史学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河南大学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礼刚教授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在百忙之中莅临开封参会,共同以学术研讨会的形式纪念《史学月刊》创刊70周年,总结历史学术期刊办刊经验,在研讨总结史学研究范式的变迁中谋划历史学学术期刊的未来发展,并祝愿《史学月刊》越办越好。

河南省历史学会会长、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教授回顾了河南省历史学会和《史学月刊》的渊源。她指出,《史学月刊》不仅是河南省史学界发展的见证者,也是中国历史学学术发展的一个缩影。70年来,尤其是新世纪以来,《史学月刊》不断坚守传承学术、发展学术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了中国历史学科的发展繁荣,衷心祝愿《史学月刊》的未来越来越美好,中国历史学的未来越来越美好。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清华大学学报》主编仲伟民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史学月刊》创刊70周年的美好祝福,并围绕历史学编辑的意义、高校学报的特点和优势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简要阐述。

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唐宋历史评论》主编包伟民教授从一位普通作者的角度出发,围绕编辑和作者之间的关系、编辑实务与专业研究的联系与区别等问题分享了自身感悟。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史林》主编郭长刚教授指出,《史学月刊》致力于回答“如何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他代表兄弟期刊感谢《史学月刊》为推动中国历史学科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随后,大会进入主题发言阶段,主题发言环节由《光明日报》历史版主编户华为主持。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外国问题研究》主编韩东育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系主任黄洋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利华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日本侵华南京大屠杀研究》杂志主编张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历史学科执行主编柴英,《史学月刊》原主编、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振宏教授分别以“关于‘学’和‘说’”、“中外古代文明比较研究”、“我们能否‘通变’:一名60后历史学者的自我检讨”、“现代物理学概念的借用:历史研究的新可能”、“近年来历史学论文的研究取向”、“史学范式的变迁与史学期刊的使命”为题作大会主题发言。与会学者从多个方面对70年来史学研究范式的变迁进行了梳理、反思和展望。



7月10日下午,分组学术研讨会开始。该环节分别由《史学月刊》原主编、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郭常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朱浒教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民国档案》杂志社社长曹必宏和中国历史研究院史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史学理论研究》副主编、河南大学讲座教授左玉河研究员主持。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分组研讨,就“70年来史学研究范式的变迁”这一主题各抒己见,交流碰撞。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学术期刊选题、编辑中所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了交流研讨,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想法和意见,与会专家学者也纷纷表达了对《史学月刊》创刊70年来取得的成就的祝福和祝贺。

 

     

会议闭幕式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闭幕式由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学报》执行主编郭家宏教授作学术总结,《历史教学问题》副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林广教授代表下届论坛承办方致辞。在与会专家学者的见证下,论坛旗帜由河南大学传递给会议下届承办方华东师范大学。最后,《史学月刊》编辑部主任、主编苗书梅教授代表本届会议承办方致答谢词,她再次向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百忙之中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就本次论坛主题继续深入研究,同时也会继续办好《史学月刊》,继续助力中国历史学科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今后继续关心《史学月刊》发展、关注河南大学历史学科发展。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史学月刊》原名《新史学通讯》,创刊于1951年1月,是新中国创办的最早的史学专业期刊之一,由河南大学主管,河南大学、河南省历史学会主办,至今已走过70年的办刊历程。《史学月刊》于2011年入选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刊建设工程”,于2012年入选首批“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学术期刊”,于2015年获评“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多次入选“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发文量、转载量常年稳居历史学同类学术期刊前列。《史学月刊》作为展示史学成果的重要学术阵地,创刊70年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不断探索创新,坚守“以繁荣学术为己任的高品位价值追求;以培养青年为目标的前瞻性战略眼光;以学术水平定取舍的无偏见选题原则;以有益社会为宗旨的大效益办刊方针”的办刊宗旨,致力于建设与新的历史时代相适应的新史学,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